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要打好持久战

发稿时间:2020-08-30 11:21: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了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后还要防止返贫,还要持续增收致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肩负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这个“真”是永久,不左右摇摆、不吃“回头草”,与贫困彻底告别。而要做到不返贫,首先要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像黄文秀那样扎根群众,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像柳西周那样,把贫困群众牢牢记在心中,身患重病仍念叨着贫困户的名字。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懈思想,一鼓作气,接续发力,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决不让一个脱贫群众返贫。

  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持续促进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脱贫要靠发展产业,防止返贫走上富裕路更要做大做强产业。要根据乡村的地理、资源、气候和种植习惯,在毫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以主业带动副业,适宜种茶叶的以茶为主、适宜种中草药的以药为主、适宜养殖业的发展养殖业。发展产业不仅是田间地头,山水林路都是好的素材。如,以大棚蔬菜带动生态农业,以生态农业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让效益不断放大。革命老区瑞金推出的原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就是一个生动展示:大棚蔬菜生机勃发,油茶基地集中连片,脐橙园里硕果累累,乡村旅游渐入佳境……原生态乡村游吸收了不少的游客将来观光休闲,据统计瑞金市依托乡村旅游实现创业就业增加收入的农户有2000多户。

  稳定就业渠道,把扶贫车间办得更红火。扶贫车间办在家门口,贫困群众既可上工,又可兼顾其它,为就近就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贫困人口脱贫后,“饭碗”仍然要端稳,有“饭碗”就有收入。要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在资金、税费减免、用地用电等多方面给予优惠。同时,干部要沉下去,既解决当前的困难,又着手谋划长远发展,为扶贫车间纾困解难,建立健全长效扶助机制。不仅要巩固好之前已运行的扶贫车间,还要鼓励投资办厂,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和数量,增大就业容量,让群众方便就业,以就业促增收防止返贫。

  脱贫只是新的起点,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无止境,奋斗也不能止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目标不变、靶心不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杨荣强)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