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样七夕,别样情怀与担当

发稿时间:2020-08-25 19:08: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在这个节日里,奔忙在万里铁道线上的铁路工作者是怎样度过的呢?近日,人民铁道推出了《铁路小伙和侗家姑娘,因这趟火车结缘》的报道,为我们讲述了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

  故事的男女主角因铁路结缘。2013年,怀化车务段江口站值班员田俊在站台上结识了当时还在读大学的李雨薇。4年大学时光,他们一个坐“慢火车”归来,一个在“慢火车”下等待,一辆公益性“慢火车”就成了为他们美满姻缘牵线的红娘。

  而今,田俊还在江口站护送着一位位出行的旅客,李雨薇在3年前已回到江口小学成了一名教师。一个小站列车员的青春在偏远的小站绚丽绽放,不仅温暖了无数旅客,也收获了自己美满的爱情。7年前,在他们素不相识的时候,李雨薇坐“慢火车”去长沙读书,在站台上值班的田俊见她拖着两个大箱子,赶紧上前帮她拿行李。或许,正是那一伸手的温情,让她读懂了铁路人的奉献与担当,读懂了铁路人的柔情与大爱。

  铁路线绵延,因“铁”结缘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万里铁路线上,一个个巡检的身影,一个个南来北往的脚步,那些奔赴远方的人们一次次把别离给了爱人,却带着最大的眷恋与深情护航着旅客行程。田俊是幸运的,因为他虽然扎根小站,但拥有了长相守的爱情,更多铁路人面临的是聚少离多的爱与相思。

  多少缺席的陪伴,只因责任在肩。广铁集团调度所技术教育室主任彭智勇在广州上班,妻子胡玲辉却在长沙市天心区铜铺街小学教书。因为“太爱工作了”,双方都没有强求对方为自己改变,只能开启“周末夫妻”模式;在怀化电务段上班的何红玲和长沙工作的吴俊扬开启通勤生活,一张张往返车票见证着他们的真情……铁路点多线长,这样的通勤家庭不少。每一段异地恋的背后,都是忠贞的深情与无悔的执着。

  铁路人的七夕,别样的情怀与担当。这一天,他们或许正与爱人道别,向着远方进发;他们或许独自坚守在某个小站,只能视频里捎给恋人问候和歉意;他们或许正在异地的城市里打拼,为了工作选择与爱人别离……他们很平凡,他们也很伟大。他们只能把思念和牵挂转化为奋进的力量。但是,也正因为这样的别离和坚守,让他们更懂得了爱情的可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铁路人的七夕,恋情很美,团聚很美,分离也有别样的情怀与担当。这种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让这个情人节更情深意重,更彰显家国情怀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