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无声密码”的背后是汗水与担当

发稿时间:2020-08-19 15:02:00 作者:唐思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何高铁没有“哐当哐当”的声音?秘密就在无缝焊接的钢轨上。8月17日,“发现最美铁路·红色昌赣忆初心”活动团走进南昌铁路鹰潭工务机械段向塘长轨基地,探秘长轨是如何炼成的。

  “哐当,哐当,哐当……”曾经的铁路远远地就能够闻见其声,带给我们难忘的旅途记忆。如今,高铁没有了“哐当哐当”的声音,带给旅客不同的乘车体验感受。从“有声”到“无声”,铁路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用科技破译铁路轨道中的“无声密码”。铁路轨道的接口密集,容易让轨道的路面不平整,也容易在钢轨和火车的摩擦中发出巨大的声音,要破解这个问题,就需要从科技的源头上来解决。除锈、焊接、打磨……一根根100米长的钢轨“变身”成了500米长的钢轨,再运到铁路建设现场进行焊接安装。钢轨长度的变化大大减少了接头的数量,列车运行更加平稳,乘坐起来更加舒适。用“匠心”锻造每一段钢轨,让轨道面越加光滑,让火车的轨道越加平坦,自然能够让每一段路都变得更加平稳,让“无声”成为新的旅途常态。

  用担当破译铁路轨道中的“无声密码”。高铁“无声”的背后,不只是简单的钢轨增长、轨道平滑,更是背后万千艰辛的付出,这里面有铺设轨道的匠心,有恶劣环境上的坚守。在探访向塘长轨基地的工作人员时,他们正在做焊接钢轨前的准备工作,当地室外温度35℃,焊轨车间温度高达40℃,工作人员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让乘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是每一个铁路人的初心,更是他们的使命。不管是在炙烤下,还是在寒风中,他们始终坚守在铁路建设的一线,只为提供优质的服务。

  用创新破译铁路轨道中的“无声密码”,才能够让每一段钢轨闪耀它特殊的光芒。铁路人不仅有对事业的执着,也有对生活的诗意,即便是废旧钢轨,在他们的手中也能够变得有“生命力”。向塘长轨基地的工作人员打造了一架由废旧钢轨制作成的钢琴,搭建出各具特色的雕塑作品。铁路人的热爱和创新激励他们在工作中运用创新技术、采用创新模式,攻坚克难,寻求最优解,最终突破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让厚重的铁路轨道悄然无声。

  高铁“无声”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艰辛付出和创新突破,是他们用汗水与担当为千万旅客铺就的一条又一条安全舒适的“无声”铁路。(唐思贤)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