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记者手记:守望戈壁滩的星空与大地

发稿时间:2020-08-06 16:58:00 作者:乔佳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位于内蒙古最西端的额济纳旗比想象中更晒。早上八点,阳光便刺得人睁不开眼睛。

  大巴车从这里出发,我坐在了最前面,路两旁的胡杨和红柳,给枯黄的戈壁装上了绿色的屏障,车窗玻璃下是飞进来的黄沙。大巴车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接着穿过沙砾铺成的路,最后颠簸在崎岖的戈壁滩。这一路,绿色越来越少,六七十公里的车程似乎变得更加漫长。

  眼前是蓝天、白云和荒漠,那些土丘中间偶尔能看到探着脑袋的梭梭树,几架白色的风车孤独地转着,似乎在述说这片土地的荒凉。额济纳旗境内多为无人居住的荒漠区域,烈日,暴晒,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是这里鲜明的符号。王维大抵是见过这样的场景,才能写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去往天鹅湖站的路上。中国青年网记者乔佳新 摄

  这个地处中国北疆的地方,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面积1146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两万多人。地广人稀、环境恶劣、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等因素常年限制着额济纳旗的发展。但这里并没有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而停止前进的步伐,2009年临策铁路建成通车,作为西北边疆的铁路运输干线,东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西至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中蒙边境策克口岸,全长768公里。在这条铁路上,勤劳朴实的人们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魏孝海在天鹅湖站。袁斌 摄

  风沙缭绕间,我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它有一个梦幻的名字——天鹅湖站,是临策铁路627公里处一个仅有两人值守的五等小站,2010年成立,小站共有4名职工分成两组,每两周倒班一次,周一乘坐57031次列车,经二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来到天鹅湖站进行为期两周的坚守。十年间,这里的列车如何调度,两个人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如何生活,在这个没有天鹅也没有湖的小站里,我似乎能找到答案。

  在这座孤零零的小平房前,我见到了魏孝海——一个身穿铁路职工蓝色制服,皮肤黝黑,身材较瘦,看起来有些许腼腆的中年男人,他是天鹅湖站的助理值班员,这周正好轮到他值班。魏孝海已经等我们很久,我们在着小站前面聊了起来。眼前的小平房很难和“火车站”联系在一起,房子外面的墙皮不断在掉落。小平房旁边有一个绿网围起来的菜园子,绿色的藤蔓上挂着几个没有成熟的西红柿。

魏孝海四人开辟的小菜园。中国青年网记者乔佳新 摄

  魏孝海指着西红柿兴致勃勃地介绍他们的小菜园。由于临策铁路沿线自然条件恶劣,后勤供给十分困难,沿线上千名职工的生活物资主要依赖于57031次“生命列车”供给。两个人两周的食物都要计划着吃,先吃不易存放的蔬菜,这导致越到后期,越没有新鲜蔬菜吃。一次交接班的时候,小站的四个人开辟了一个菜园子,4人轮流用小推车把沙土运到地里,在这片荒漠里艰难地种起了菜。有了小菜园子,他们整个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

天鹅湖站的临策铁路。中国青年网记者乔佳新 摄

  绕过这座平房,另一侧是铺在荒漠上的铁轨。这是临策铁路的其中一段,临策铁路经过乌兰布和、亚玛雷克、巴丹吉林三大沙漠,沿线80%的地方是戈壁,90%的路段远离公路,其中400公里是无人区。在铁轨旁边,魏孝海向我们介绍,天鹅湖站是受控站,主要作用是会让列车,提高这条线路的列车运行效率。值班人员负责接发列车,监视来往列车运行。每天这条铁轨上平均经过16趟列车,高峰期一天可达30多趟,并且时间完全不确定,两人轮流值守在行车室,保障列车顺利、高效地运行。

魏孝海养的猫。魏孝海 摄

  我走进设施较为齐全的小平房内,发现一只小橘猫从我脚边蹿过,魏孝海乐呵呵地说这只小猫能够陪伴他们,以前还养过一只狗。厨房里,另一位助理值班员赵小光正在准备今天的午饭……两个人、一只猫、一片菜园子,让这个小站不再那么孤单。

  尽管荒漠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这样几年如一日的守望着戈壁滩的星空与大地,总是会让人充满希望。魏孝海、赵小光,还有这片土地上不断追梦的人们,让这片荒漠鲜活可爱了起来。

  短暂的采访很快结束,大巴车继续拉着我们在颠簸的路上前行。透过车窗,我看到魏孝海站在那座小站前,目送着我们离开,蓝色的制服和天空融为一体,在阳光下干净透彻,那是这些默默坚守的铁路人纯净的心灵和高贵的灵魂。(乔佳新)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