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半世纪便民绿皮车,服务人民好帮手

发稿时间:2020-08-01 18:27:00 作者:钟卓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趟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环行列车,在石家庄至秦皇岛间,它是K7713/4/5/6次,在邯郸至秦皇岛之间,它又变成了K7725/6/7/8次。1968年开行,路线全长3988公里,一路要经过69个火车站,曾是河北省铁路交通战线的主力军。

  这趟列车跨越半个多世纪,服务了几代人,作为京津冀地区老百姓最熟悉的通勤车,虽然是名副其实的“小慢车”,但也是人们离不开的便民车。

  “小慢车”虽然速度慢,但是它的理念却很新。52年风雨兼程为京津冀地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它是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官”。它廉价的车票和站站停的特点,把北京、天津优质的教育、经济资源和河北省充沛的劳动力和旅游资源相互串联,为沿途各地输送着各方面发展进步所需要的丰富营养。而“育婴室”“手机充电”“宾馆预订延伸”等10项特色服务,也体现出在高铁飞速发展和普及的当下,普速列车与时俱进的贴心服务和便民关怀,迸发着不甘落后的力量。

  “小慢车”虽然速度慢,但是它的进步却不慢。52年来在铁路部门着力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的各项举措下,列车的车型几经更改,从最初需要烧煤的“绿皮车”到25K型双层空调列车,再到如今新空调25G型列车,乘客也从最早的探亲、务工、求学群体变成了现在的出行游客为主体。它是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历经岁月,它默默注视着人们乘车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交通的发展,乘坐“小慢车”出行已不再是沿途各地区唯一的交通方式,更多地是变成了一种“慢生活”的浪漫情怀,成为了追思怀旧的美好体验。

  “小慢车”虽然速度慢,但是它的服务品质却不减。自开行以来从这趟车先后走出了11位劳动模范,被誉为劳模的“孵化器”。乘务工作者们思想上力争先进,服务上细致周到。越是条件恶劣,越是环境艰苦,越能够显现基层工作者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在这趟车上,许多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列”们早已和经常乘坐的旅客们成为了朋友,车厢里对列车员家长里短的问候中充满着旅客对铁路温馨服务的赞赏和肯定。

  如今的中国,既有复兴号动车组繁忙有序地飞速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也有绿皮“小慢车”兜兜转转几十年如一日,行驶在崎岖的山间小站。“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七个铿锵有力的大字,是铁路发展和创新的永恒追求,更是书写在神州大地上,贯穿时代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钟卓纲)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