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匡正自媒体行为 维护网络传播秩序

发稿时间:2020-08-01 18:24: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决定自2020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整治期间,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

  通讯设备的普及、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让网络世界更加丰富多彩的同时也让自媒体迅猛发展。“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自己的粉丝”的时代,网友通过微信聊天,通过微博发表见解,通过直播平台“带货”……网络让信息传输变得随时随地,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网络带来的便利与快捷。然而,就像一个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自媒体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问题;片面追逐商业利益,为吸引“眼球”炒作热点话题、散播虚假信息、搞“标题党”等。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网络传播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必须亮利剑出重拳,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新时代的网络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健康安全、群众信赖的网络生态。

  筑牢防线,让“自媒体”做到“自律体”。网络无边界,然而道德有底线,法律有红线。每个网民都有言论的自由,有直播的自由,但自由是相对的。不影响他人,不影响社会,自我约束、共同维护,如此才有真正的自由,也才能有健康的网络环境。自媒体是个言论场,入口多、成分复杂。要构建网络安全防线,“自媒体”要管住自己的“嘴”,约束自己的“手”,不能胡编乱造无中生有,更不能恶意攻击危害社会,而是要自觉维护网络环境,积极传播正能量;作为商业网站平台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少些“稀奇古怪”,多些“正儿八经”,少些博取眼球的“猎奇”,多些健康向上的“乐趣”。牢牢记住网络是个守法之地,随时都要为自己的言论担责,必须匡正自我行为,共同维护好网络生态环境。

  釜底抽薪,严防“自媒体”成“自由体”。一些自媒体只为利益、不择手段,炮制谣言、制造恐慌,企图蛊惑人心、诋毁党和国家形象。整治违规的自媒体,要从斩断利益链条入手,铲除滋生的土壤和温床。一方面要重拳严打,按照“全网一把尺”的标准,对各类网站平台进行逐一排查,强化网络监管和执法力度,坚决果断处置违法违规的网络乱象,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杜绝负能量,大力弘扬主旋律。另一方面强化监督,建立整治和监督长效机制,利用科学手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行全天候监控,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投入到网络监督行动中来,让扰乱网络传播秩序行为无处遁形。

  行百里者半九十,整肃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是一场持久战。既需要有关部门手持利剑严打,进行常态化监管,还需要网民明辨是非,匡正抑邪,更需要自媒体坚守道德与法律底线、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沿着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健康有序发展,努力成为不可或缺的“宣传阵地”,共同构建健康积极、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尚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