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调整完善贷款政策让国家助学更有力

发稿时间:2020-07-23 15:05:00 作者:余明辉 张云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广网近日报道,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教财〔2020〕4号),对助学贷款有关政策作出调整。

  据悉,此次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有三处调整,一是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至5年;二是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三是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由是观之,此次助学贷款政策完善调整以进一步减轻贷款学生经济负担为总基调,加大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持力度,对贫困学生及其家庭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对今年马上要进行的高考录取与学生报名注册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无形的助推作用。

  据国家开发银行消息,截至2019年11月30日,该行2019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工作已全部结束,年度新增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6.9万人,新增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09.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6.14%、7.79%,创历史新高。而自2004年国开行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以来,累计支持学生3049万人次、1342万人,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957亿元,覆盖全国26个省份、2348个区县以及教育部认可的所有高等院校。

  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具有涉及人员多、分布地域广、发放总额多等特性,这一方面说明了国家助学力度之大,另一方面也对助学贷款政策与时代和形势紧密结合、能够最大限度相匹配提出了高要求,如此才能尽可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群体,尽可能保障教育公平,为助力教育扶贫作出积极贡献。而此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完善,便是在综合考虑各种现实状况后,与时俱进更新的结果,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阶段必要性。

  众所周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今不少劳动者面临工作不好找、赚钱难的压力。而对抗压能力相对较弱的一些贫困家庭和学生而言,面临的经济困难会更加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无疑给当前困难家庭学生继续平稳求学增加了信心。此次政策的调整完善十分及时,其中“放宽还款年限”“增长资助周期”“扩大对贷款利率的优惠”等内容,不仅直接考虑到困难学生和家庭的现实需求,还兼顾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机制的长远健康运行,从而让国家的助学贷款制度发挥更有力的作用,让更多困难学生和家庭受益,进一步保障教育公平、助力教育扶贫。

  此次国家调整完善助学贷款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但要把助学贷款这一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发放的健康秩序,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调整完善后,在发放监管和实施制度等的完善和执行上,多下点功夫。(余明辉、张云玲)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