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加快新基建建设,打造智能服务新生态

发稿时间:2020-07-19 14:44: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8个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一批产业生态创新平台揭牌……日前落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此次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聚焦“新基建”、赋能大数据,通过促进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从一枚小小的智慧听诊器到智能机器人家族亮相3D虚拟AI家园;从“智能技术的最佳试验场”到“智能应用的超级孵化器”……一个个硬核产品、一批批重点项目、一项项应用场景以“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势集聚上海。在大会举办期间,“上海市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发布,将围绕AI+制造、AI+交通枢纽、AI+商圈等7个领域,建设11个综合性AI应用场景。

  当前,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已经从单个场景、点上示范转向领域推广、城市赋能,从解决行业痛点趋向实现价值落地。由此可以看出,借助以大数据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的同时,促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基础设施支撑。

  未来上海将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打造线上供应链,将生产要素在线化,实现上海政务、医疗、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观光等产业经济从线性增长到指数增长的迭代升级。带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增长,为企业发展持续赋能,打开销路,焕发活力。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2020年是新基建元年,大众生活已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息息相关。伴随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落幕,上海将着力打造“四个平台”,继续强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磁场效应,吸引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要素,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与此同时,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应用正在加速推进,新基建正在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生产生活,赋能百业,聚焦发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更安全,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所用、为人服务,成长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引擎!(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