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高考专列”感悟为民情怀

发稿时间:2020-07-07 20:48:00 作者:乔文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广网报道,76日,5117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在上午940分从大杨树站出发,开往阿里河站。受疫情影响,这趟高考专列也随着高考的延期,推迟了一个月开行,对于车站的工作人员和考生来说,这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是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不是高考考点所在地,该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以往,由于交通不便,要换乘客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生出行极为不便。2003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每年高考前开行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8年,运送考生3.4万人次,其中7000多人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学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成为考生们追寻梦想的列车。 

  百姓期盼的就是我们该干的,铁路部门适时开行的高考专列精准解决了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难题,给考生家庭带来高考路上的一路通畅。 

  18年的坚守,帮助了万千学子圆梦象牙塔;18年的坚守,托起了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腾飞梦想;18年的坚守,彰显了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 

  18年来,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普通列车到共青团号,这趟高考专列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回馈社会、服务百姓的责任与担当。 

  连续18年开行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每年高考季在两地之间架起的一道通往梦想的桥梁,广大学子通过高考专列,开启了追逐人生理想的新征程。在衷心祝愿广大学子金榜题名的同时,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高考专列为老百姓架起希望的桥梁,托起梦想的翅膀。(乔文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