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坚持党的革命性锻造中走好强党之路

发稿时间:2020-07-01 17:48:00 作者:庄未眠 陈国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在建党99个年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到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达到468.1万个,这些数据代表着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但也意味着党的路线不能发生任何偏差,必须在党茁壮成长的过程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持续推动党的革命性锻造是活力之源。自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叶小舟起航,数代人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翻越雪山草地,推翻“三座大山”,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发扬斗争精神,白手起家、由小到大、由大向强,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有知重负重,方能勇毅前行。今天,我们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没有人可以是冷眼的旁观者,当无关的局外人。新形势下,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和贯彻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在乘风破浪中奋勇前行,在矢志追梦中克难制胜。要善于当“桅杆上的瞭望者”,锤炼见微知著的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措置裕如、占据主动,从容应对各种挑战,让“黑天鹅”飞不起、“灰犀牛”冲不动。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工作开展的疏漏短板,民之所向始终是我们党前进路上的路标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应当以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多做“实功”、少务“虚功”,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到人头上,切实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人民的意愿、群众的呼声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涵养为民情怀,绝不暗淡那初心“一抹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守旧者必将被时代无情淘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当前,世界发展之快、知识更新之快前所未有,唯有坚持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快政治理论更新、科技理念革新,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发展大势,不断推动改革创新,把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贯穿工作履职始终,善于利用“科技智慧”开创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建党百年就在不远处,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扛起使命担当,让百年大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庄未眠 陈国珍)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