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化供给侧改革助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0-06-29 12:15: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谋发展,不断完善夯实物流运输基础设施、拓展物流服务领域、构建高效物流运输平台等,逐步贯通“最先一公里、中间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为实现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消费补贴、消费优惠、直播带货等使电商平台网购热度屡次“爆表”,各大平台可观的销售额不仅有效缓解当前经济发展压力,更为经济复苏注入动能。电商经济“火爆”背后,便捷、高效的物流运输功不可没。现代物流运输不但让商品更快进入千家万户,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更是在多种运输方式最优组合中进一步“降费提质”,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铁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在物流运输中,铁路部门从参入到融入,再到主动作为,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据《光明日报》报道,武汉局集团公司和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等单位通力协作,积极开展“奋战‘6.18 ’竞赛促增量”活动相关工作人员提前走访京东等电商企业,详细了解湖北特色农产品和小商品外销运量、去向和时限要求开辟“高铁极速达”绿色通道通过“高铁极速达”业务,快递运输减少以往统一运输到分拨中心再投递的中间环节,形成“高铁+快递”模式实现当日寄、当日达,运输链条组织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推进中欧班列、公铁联运、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等运输服务产品,将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以货补客”,认真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紧密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货运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保证了货物整体运输高位运行 

  交通运输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便捷、高效、优质的交通运输物流服务体系需要铁路乃至公路、海运、航空等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大运输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强化高品质运输服务,加快培育交通运输助力发展新动能、新增长极、新增长点,使现代物流运输更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张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