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美在“传承”,更有力量!

发稿时间:2020-05-19 14:10: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既需要我们饮水思源当好“接棒人”,又要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着眼未来当好“递棒人”,一棒接着一棒,开启伟大历史新篇章。

  近日,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直播。镜头中,10位来自不同铁路部门、不同岗位工种的基层一线“最美铁路人”,以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不懈奋斗的心路历程。直播间内,“向榜样学习”“铁路人好样的”“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等众多观众互动,带领着大家燃起昂扬奋进的斗志。

  作为国家综合交通体系骨干力量,铁路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无论是日渐织密的“八纵八横”铁路网,还是高速动车组列车技术从追赶到领跑;无论是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百万铁路人拧成一根绳、保持一股劲,充分发扬了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精神。铁路部门积极开展“最美铁路人”选树活动,正是以榜样正能量激励带动更多职工,为铁路迈步走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作出贡献。

  这些“最美铁路人”,既有待旅客如亲人的北京南站张润秋,也有潜心钻研重载列车牵引操纵技术的火车司机景生启;既有精益求精车载数据的万能信号工刘博,也有挺身而出战斗在反扒一线的铁警宋鹏飞……他们不仅展示出了以实干奋斗为先行,用心走好每一步、系好每一粒“纽扣”的榜样形象,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是同时扮演着“接棒人”和“递棒人”的角色。

  勇当“接棒人”,在行稳致远中使脚下充满力量。火车头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每一个时代凝聚而成的精神虽有表象差异,但蕴藏于其中的实质却一脉相承。老一辈铁路人夯基垒台、筑牢基础;如今的铁路人巩固成果、锐意进取。接过前辈手中之“棒”,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将铁路精神融入时代发展,接续前行、催人奋进之所需。

  勇当“递棒人”,在奋勇前行中让未来充满希望。当前,在把“铁路梦”融入“中国梦”的进程中,更需把手中之“棒”顺利交接到下一代青年人的手中。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复兴号”的启程、发展、飞跃仍需不辱使命,整理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场接力跑,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需要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在“传承”中展现力量,在奋勇前行中开拓美好未来!(张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