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稿时间:2020-05-14 09:19:00 作者:李文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今年3月份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党员干部应自觉扛起脱贫攻坚的“千斤担”,磨砺好“四心”,化党建活力为攻坚动力,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锤炼初心,促进党建和脱贫深度融合。脱贫攻坚不是只给贫困群众送点米面油,是要为贫困群众加强党的组织保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就要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起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投入到决战中,和群众一起攻坚克难,争当奋斗者、奉献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我们在致富路上加速前行的主心骨,也是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的必要条件。

  砥砺公心,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截至今年4月29日,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湖北、江西、安徽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但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任务依然艰巨,这就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而要坚持党统揽全局,怀揣公正无私之心,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以百姓心为心”,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民心民声,在精准脱贫上再加把劲,党群一心、团结一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增强信心,用辛苦换来贫困群众幸福。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这就要我们增添必胜信念和决心,“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既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又在做好防疫时,加快扶贫项目的施工进度,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并要坚决杜绝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做实脱贫的“里子”。

  弘扬匠心,切实增强群众自主发展能力。贫困状态都是动态变化的,刚刚脱贫的群众还比较“脆弱”,这就要我们针对稳脱贫能力不强的脱贫户,要像工匠打磨精致器具一样,以“如琢如磨”的精致态度,在排查问题上再下功夫,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排查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等,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把每个扶贫项目、脱贫措施都坚持下去、完善起来。只有让群众练就一技之长,增强脱贫的“造血功能”,才能向时代留存一份珍贵的记忆,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我们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党建引领接续攻坚,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心无旁骛投身脱贫攻坚,一刻不松狠抓工作落实,脱贫攻坚战必将取得胜利。(李文玲)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