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破除改革中的顽瘴痼疾

发稿时间:2020-05-11 11:40:00 作者:尚纪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据典话廉》第二集《天行有常》,“天行有常”一词出自战国末年著名思想家荀子的《天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引用了“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等古语,并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当前,中国要发展、要飞跃,就必须顺应变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乘风破浪,奋力拼搏,将改革进行到底。 

  全面深化改革中会存在很多顽瘴痼疾,改革就是一场自我革命,难免会触碰部分人的利益,深化改革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破除改革中的顽瘴痼疾,要不断完善制度,敢于破旧立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按照全会部署,制定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在制度的不断完善发展中破除旧制度留下的顽瘴痼疾,让新制度永葆生机活力。 

  在破除改革中的顽瘴痼疾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四中全会部署,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监督发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等领域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进而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让全面深化改革的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郑州市上街区纪委监委 尚纪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