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在读书中寻求诗和远方

发稿时间:2020-05-05 18:24: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从古至今,读书成为修养自身、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途径,也成为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常读常新。每本书籍的背后,都是一段经典历史的演绎,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都是一段烽火硝烟的过往,都是一段陈酿古今的佳话。从书中,我们可以透过一段段文字感知古今中外,见证大事要事,也可以透过一段段文字触动生活脉搏,感受岁月更迭和社会变迁的澎湃气息。简言之:书,既是人类成长进步的阶梯,也是解读世间万物的窗口。 

  “见微知著,从读书感知国事”。庚子年初,一场突然袭来的疫情蔓延至祖国大江南北,又恰逢农历新年,国人热热闹闹、市场熙熙攘攘的光景被迫按下“暂停键”,开启了“宅”家生活的新模式。病毒只是隔离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永远阻挡不了时代向前的脚步为了继续保持学习新鲜事物的能力为了不被这个飞速向前的社会所抛弃,读书成为人们获取精神食粮、弥补发展短板、增进社会认知、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这场被疫情短暂阻隔的时间里,人们都可以通过阅读,共同见证国家和民族阔步前进的伟大征程,完成时空里的“经典对话”,在精神世界里寻求慰藉,补给力量。而这也让今年的“世界阅读日”与往年相比变得寻常,让读书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 

  “由此及彼,从当下寻觅未来。”从读书中,我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从读书中,我们与国家休戚与共,从读书中,我们与人携手并进。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立,八方医疗队鼎力相助高速路口每一个卡控,基层社区的每一处检查……我们每位公民通过报纸、杂志、电子书、网络时刻关注这些信息,在阅读中读懂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培育自强不息的坚韧品格,激发中华民族的自豪之情。书就像时代演进的见证者、传递正能量的话声筒每位公民在阅读中了解时事,坚定自信、培养担当,为建设美好家园、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澎湃动力。 

  “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疫情的发生,让许多人惶恐不安,在这个时候不如静下心来,沏一杯好茶,选几本好书,让自己沉浸进去在饱满的文字、炽热的情感中想象自己穿越万水千山,走遍大江南北,在广阔天地中寻找灵魂归宿,与大师交流里完善自身人格,与文明对话中实现超脱。真正将自己融进空旷山水之中在喧哗浮躁中获得源头活水的领悟通过读而“躬行”获取人生真谛,在欣赏中国传统文墨之美中尽情翱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从读书的过程中汲取前人的力量,坚定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爱名义拥抱和希冀祖国更加繁荣的春天!(刘庆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