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以青年之名,书写家国担当

发稿时间:2020-05-04 20:20:00 作者:张睿祺 谢雨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城市封锁,交通停滞,生产生活都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这次疫情,一群年轻的身影悄然而至,化身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青春力量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无数青年人逆行向前、死战不退。他们中,有雪夜出征的80医生护士,病房即战场,护佑每个病人的生命健康;有负重行军的90后消杀队员,列车即战场,守护铁路动脉的安全畅通;有奔走四方的00后志愿者,城市即战场,保证防疫物资的有序送达……面对疫情,全国5.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111.8万余名团员青年迅速集结,在疫情防控各个领域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为抗击病魔贡献青春力量。中国青年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让人为之自豪的答卷。 

  抗疫战场之外,那些曾经稚嫩的面孔,在国家需要时,用年轻的脊梁担当起了属于他们的责任使命。“北斗女神”徐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铸造大国重器,征服星辰大海;“学生村官”王萌萌,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践行扶贫承诺;“女排队长”朱婷,带领队员顽强拼搏,为中国女排赢得更大辉煌……新时代青年早已成为了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用他们的青春与活力,推动着时代的前行,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塑造着美好的未来。 

  青年人的热血和当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十多年前,无数的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抗击非典如今他们的子女效仿父辈的身影,毅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五十多年前,老一辈的铁道兵修筑成昆铁路,创造了天堑变通途的奇迹如今他们的子女接过父辈的旗帜,为成昆铁路进行扩能改造,打通沿线人民致富的“生命线”;一百多年前,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发起了五四运动,用热血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如今这份早已融入血脉中的担当传递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手中。我们相信,新时代青年会担起时代的使命,做出令人瞩目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中写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会以青年之名,用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来续写那份传承至今的家国担当。(文/张睿祺 图/谢雨岑)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