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玉树十年,雪域高原挺起不屈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0-04-14 18:5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0年4月14日,地动山摇。青海玉树撕开了一条裂缝,2000多人遇难。扎根在雪域高原的这棵“玉树”受了伤。

  十年过去了。一排排藏式新居、一所所新校园、一座座新医院、一片片商贸新区、一条条宽阔道路出现在这片大地上。十年重建,抚平心灵的创痛,从灾难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浴火重生后的美丽新玉树,正向世人展现着一场灾难过后的玉树奇迹与中国力量。

  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动摇的是玉树的山川大地,但动摇不了玉树人重建家园的信心。

  十年,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据了解,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共完成投资447.54亿元的1248个重建项目,16710户农牧民住房和22439户城镇居民住房全部建成并实现入住,292个农牧民住房集中建设点的基础设施配套,山川的伤痕尚未抹平,生活却已昂然前进;十年前,整个玉树州只有4所幼儿园,现在达到150多所。十年来,玉树累计投入20亿元资金,实施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建设、学前教育和教育现代化项目。思想一变天地宽,从教育上“给”养分,玉树又巍然挺立,这是以人为本的理念释放出来的力量,是一个持续努力中从量变到质变的积攒。

  十年,玉树把灾后重建和脱贫致富紧紧绑在一起。“建房子还要给路子,补资金也要提素质”,在“输血”的同时努力提高“造血”功能,脱贫的步子走得更稳。到2019年底,玉树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到492.03亿元;打好脱贫攻坚战,玉树实现了2个贫困市县摘帽,88个贫困村退出,10.16万人如期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970元上升到5200元以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将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精神转化为“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实际行动,铸造出发展振兴的强大引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十年,玉树人把不屈的精神刻在这座雪域高原上。灾后重建千日奋战,发展振兴万米长跑。在地处偏远、制约条件最多的青藏高原腹地,为何会有一场气壮山河的灾后重建?那是因为,在这座高原上有玉树人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奋斗力量,是因为祖国大地上有全国人民八方支援的大爱。制度的优势,政策的支持,人民的勤劳,这片土地所经历与所收获的,都汇成“中国道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座高原上,党旗、国旗高高飘扬,大爱之城处处涌动着“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的巨大热潮。灾害挡不住四季轮回,玉树蓬勃生长,枝繁叶茂。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今天的玉树,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把灾难与痛苦沉积在历史河床的深处,让雪域高原上不屈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山河川流将续写玉树辉煌。(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