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武汉解封,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发稿时间:2020-04-08 19:49: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4月8日凌晨,武汉市武昌火车站,旅客排队等候上车。这趟由西安开往广州经停武昌的K81次列车是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首趟送旅客离汉的旅客列车。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首趟离汉的K81次旅客列车于8日零时50分缓缓从武昌火车站开出,历史将铭记这一重要时刻。从1月23日武汉实行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作为素来有交通要塞、九省通衢的武汉市按下“暂停键”。时隔76天,城市大门重启,火车、飞机、轮渡等交通工具恢复对外通行,一个充满活力的交通枢纽重回舞台。

  首趟离开武汉的K81次旅客列车开出,是武汉“解封”,这座英雄之城重新“流动”的信号。据铁路部门统计,4月8日当天,将有276趟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等地,预计有5.5万名旅客乘火车离开武汉,其中近四成前往珠三角地区。从武汉飞速驶离的一趟趟列车,就像折射这座城市从暂停到重启的多棱镜,就像记录这座城市顽强抗疫的计时器,向外界展示了一个生机盎然的武汉之城,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热闹光景将在不远的将来回到人们身边。

  首趟离开武汉的K81次旅客列车开出,是武汉按下经济复苏“加速键”,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集中体现。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武汉地区的城门打开,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有序启运,为加速人员往来,加速资本、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集聚融合创造有利条件,返岗人员安心返程务工、企业工矿有序恢复生产、社会生产活动稳步推进,人们安居乐业生活景象恢复往常。

  首趟离开武汉的K81次旅客列车开出,是释放交通运输发展活力,推动区域经济稳步提升的具体实践。作为国内“八纵八横”铁路网京九、京广等多条运输主干线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武汉轨道交通的恢复不仅加快本地区企业生产、经贸物流、商贸洽谈、“新基建”等各项经济活动的有序开展,还将对武汉周边地市以及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大辐射和引领作用,带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首趟离开武汉的K81次旅客列车开出,是传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心信心,迎接战疫最终胜利的曙光。处在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全国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76天的日子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武汉人民十指连心,拉起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留下感人肺腑的温暖故事。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今天这个特殊而又令人感动的重要日子,让我们一起携手,满怀信心,为了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继续前进!(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