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精准是扶贫关键时刻要牵住的“牛鼻子”

发稿时间:2020-03-28 11:53: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紧要关头,就越要拿出真本领、下足真功夫,以更精准扶贫举措切实解决好贫困地区人民当下之难、远期之困,为长足幸福生活筑牢坚实保障。

  在各级政府、各行业企业倾情倾力奋战下,越来越多县区摘下了“贫困帽”,当地百姓可谓幸福喜悦尽欢颜。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最关键的一年,在巩固既有脱贫成果、扩大脱贫战果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面对的是全国尚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最难啃的“硬骨头”,使脱贫攻坚容不得缓一缓、松一松。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出“穷根子”。精准扶贫是在“输血”的同时强调提升“造血”能力,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地,推动扶贫质量飞跃提升,需要牢牢牵住“精准”这个牛鼻子。

  攻坚进行时,要精准解决好脱贫成果巩固问题。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真贫穷。巩固脱贫成果,要着力拔出思想上的“穷根子”。要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教育类、医疗类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受制贫困思想上、健康上的问题。同时,要重点帮助人们如何以“渔”获“鱼”,掌握知识、打开思路、拓宽思维,使其从思想深处向干事创业、实干致富转变。

  攻坚进行时,要精准解决好长远发展问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劳动实现致富,开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帮扶单位要建立贫困摘帽地区沟通联系机制,及时关注解决其远期发展困难。利用区块链、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搭建网上平台,以自身流量优势、资源优势广泛宣传并共同搭建产品品牌,逐步参与市场、融入市场。

  紧紧抓住精准扶贫方式方法,就可带领贫困地区百姓同心协力破万难,迎接美好新生活的到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定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张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