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发稿时间:2020-03-19 17:51:00 作者:李铭、郝中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这场战“疫”中,广大青年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青年的合格答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青年奋勇向前、舍生忘死,以人民安康为己任,谱写了青春的无悔赞歌,他们在勇挑重担中磨砺了意志品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了才干本领。

  抗击疫情是一场英勇无畏的逆行。疫情发生以来,一句句“我年轻,我先上”的请愿不绝于耳,一封封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历历在目,一批批闻令而动的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危急关头他们不畏生死,关键时刻他们不计回报。他们当中有主动请缨、前线冲锋的医务人员,有坚守岗位、守土有责的公安干警,有日夜兼程、抢运物资的铁路职工,有风雨无阻、创新服务的外卖小哥……在别人眼中他们是“逆行英雄”,在父母心里他们依旧是稚嫩的孩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此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勇挑重担的一代,是堪当大任的一代。

  抗击疫情是一场家国情怀的绽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4亿中国人心手相牵,这一刻家便是国、国便成了家。广大青年带头坚持科学防范、理性应对、依法防控,通过自发行动填补战“疫”需求空白。他们有的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检验自身的价值;有的几经周折从国外只身背回口罩等医疗物资,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有的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有的甚至成了叮嘱亲友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的“宣传员”。他们的行动是一场爱国爱家的传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铸就了强大合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疫情“大考”,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懈进取,在同疫情的战斗中,收获了关怀、责任、担当、勇敢,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闪耀,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盛开!(李铭、郝中华)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