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0-03-10 11:47:00 作者:李亚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更是向全国人民传递出的重要信号。

  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将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千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工作,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挑战。面对挑战,唯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在战“疫”不放松的前提下,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补回来,才能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凝心聚力“战”。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却又遭遇疫情影响,当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必须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张大考卷,要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攻克最后的堡垒,巩固脱贫成果;要转变工作方式,不等不靠,有条件的地方抓紧推进,没条件的地方转变方式及时推进。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要敢打敢拼、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全力以赴“帮”。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区农产品销售出现难题,产销对接不上,出现肉蛋奶等产品积压、畜禽饲料供不上等情况,导致 “卖难”“买也难”等问题。脱贫攻坚形势越严峻、越要全力以赴,任务越繁重、越要尽锐出战。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各地要多措并举、加大扶贫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甩开膀子“干”。扶贫不扶懒,脱贫当自强。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摆脱贫困的主体。如果不能把贫困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扶贫就只是治标不治本,脱贫成果也就难以持久巩固。 今年,还有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要摘帽。这需要更为“精准”的脱贫方案,要强化制度措施,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摒弃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等的做法,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扩大贫困群众在项目各个环节的参与程度。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较真碰硬“督”。当前,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这就要求各级扶贫督导干部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对于那些碌碌无为甚至尸位素餐者,不能摘穷帽就得摘官帽,通过层层传递责任压力,主动压实责任,切实担当责任,深耕责任田,做到守土尽责,尽职尽责,把脱贫攻坚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通过“督战”统筹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面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只要上下同心,压实责任,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我们就能够完成“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李亚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