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抓好春耕各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发稿时间:2020-02-28 16:37: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二月,往年已是春耕的一片繁忙景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春耕受到了一定影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阶段,稳住农业关键在于春耕。春耕的顺利完成,是农业稳定的重要条件。当前,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抢抓机遇,不误春耕。

  不误春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虽然疫情防控有所好转,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因此,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要精细化施策,确保春耕的顺利开展。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要稳控好市场,确保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充足;二是集中力量保畅通保运输,确保生产资料及时运送到农户手中,运送到田间里;三是在难以开展机械化春耕的地方,要集中人手,保证春耕力量。

  不误春耕,要充分依靠农业科技的力量,抢抓时间。一方面,要组织好农业技术人才,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春耕中存在的病虫害等问题,同时也可避免人群扎堆的危险。另一方面,在粮食主产区,要集中机械化农业生产工具,集中开展春耕。

  不误春耕,要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当前,由于受到全球气温不断变暖因素的影响以及降水分布不均匀等问题,导致旱涝灾害频发,凸显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必须要不断加大农田水利项目的建设力度,重点就是集中有效的资源建设大中小型水利工程,注重建设改善节水工程等,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快脚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追回来、抢回来,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春耕各项工作。(廖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