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稿时间:2020-02-22 08:42: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英勇奋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有多名干部,因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先后被问责,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当前,必须要有高度的忧患意识,既抓防疫、又抓发展。

  具备忧患意识的人,是干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对于疫情防控来说,当下,就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联防联控,把工作力量压到村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着眼长期来看,必须要有高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工作机制体制。特别是要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此基础上,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应急医疗救助机制。从立法上,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从基础上,加强公共卫生软硬件建设,全面增强社会的防护意识和能力。从物资上,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由于疫情发生,原本正常的企业复工生产延后。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撑。恢复企业生产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然而,企业恢复生产过程中的人员流动等,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压力。因此,一方面,疫情防控工作要抓细抓实抓好每一个环节,另一方面,对企业的复工生产,既要按照党中央工作部署,大胆开展工作,出台精准的指导意见,又要精准落实,对企业生产复工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比如,江西赣州经开区在落实企业生产上,既出台了8项暖企政策,又在实际工作中,实行“一企一员”工作制度,选派443名联络员驻点企业。

  尽管我们遭遇了一场重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但我们依然坚信,具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的中国人民,必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廖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