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前所未有的春运 为国为民的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19 17:03:00 作者:李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时表示,精准安排错峰的返程运力,实行分散售票车不卖无座票,实施隔离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畅通有序、运转高效的铁路网,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铁路人成为抗击疫情的一环重要力量。九省通衢相交武汉,隔离病毒没有阻隔爱,千里铁道线畅通援助疫区的条条大路,无数铁路人筑起防控疫情的座座铁壁铜墙。

  千里铁道线既是疫情防控线也是运输生命线。铁路部门及时推出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时限等措施,主动停开车次疏散人群,降低病毒扩散风险,及时拉起健康生命线。同时,发挥“大联动机”优势,借助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载体,增开货仓与时间抢跑,以最快速度运送战“疫”人员和物资到岗上线。

  千里铁道线既是国计民生线也是健康安全线。铁路部门精心部署、超前谋划,有针对性收集各地重点企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期盼需求,精准制订煤炭、粮食、种子、化肥等物资运输方案,聚力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面对返程客流,铁路部门强化站车宣传,增强旅客防疫知识普及力度;科学组织,动态研判,加强站车消毒,引导错峰返程、隔座候车、分散就座,严格出入站测温,为旅客健康出行密织一张绿色防护的安全网。

  千里铁道线既是初心使命线也是众志成城线。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铁路员工昼夜奋战、顶风冒雪,“有难题,找我”“我不上,谁上”,铮铮誓言就是最大的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以疫情为令,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用“铁肩”担起责任,用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铁路部门和全国人民携手同心,携手同行。我们相信:风雪再大终将过去,温暖的春天不可阻挡。(李峰)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