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抗击疫情,青年所在就是高地

发稿时间:2020-02-13 13:30:00 作者:沈海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阻击病毒,防控疫情,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年一代正以不同的战斗姿态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青春力量。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80后”是逐渐担当起社会重任的那群人,“90后”则往往与“二次元”“吃鸡”“英雄联盟”这些标签挂钩,“00后”初出茅庐,依然懵懵懂懂。但在这次全民战“疫”中,新时代青年没有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没有“躲在小楼成一统”,而是心怀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让人不禁感叹,青年所在,就是高地。

  青年人血气方刚,敢拼敢干。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但青年人不信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共青团中央一早便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发出了行动令,全国青年群起响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党中央指挥,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岗、青年突击队,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青年人有志气,更有才气,善于学习新知识,有必胜的志气,也有制胜的能力。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累计治愈病例逐步上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接收病患,各地志愿者驰援武汉……青年人冲锋在科研攻关、基础建设、能源交通、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的各条战线上,在风雨中奋力前行,在摔打磨砺中增长见识,在战“疫”中焠炼过硬本领。

  青年人有担当,决胜有希望。唯有艰辛,方显勇毅,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在春节万家团圆之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新时代的青年人正在铸就一个个防控阻击疫情的高地。有的取消婚礼,有的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铁路义乌站,一对90后情侣因坚守战“疫”一线,不得不延期订婚,王丹玲对男友杨凯说,“阳光灿烂之时,我一定嫁给你!”湖北武汉,“90后”小伙付文杰卖车卖房捐赠300万物资,还亲自送货到医院,成为最美的“摆渡人”。湖南常德,“90后”打工小伙郝进,无偿捐赠倒闭的工厂给他抵工资的1.8万只口罩……

  疫情如水火,尤有始终;青年似花木,朝气蓬勃。青年所在,就是高地。这次战“疫”将成为这代青年人成长中的“试金石”“检验场”,也激励着青年人奋勇拼搏、不断向前。(沈海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