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铁路“网”上,尽显责任与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12 14:49:00 作者:李光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做好返程客流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铁路部门的首要任务。如济南火车站在所有进出站通道安装人体门式测温仪,可快速测温筛查,大大加快了旅客进出站速度。间隔半小时对厕所进行消杀,间隔1小时对站前广场、进站通道、旅客候车区、出站口等区域全方位消杀。

  每年的春运,都是对铁路的一次大考,今年尤为如此。从春节前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举国上下的关注。以往春运,春节回家和节后返程的人在车站和火车上扎堆,铁路工作者忙;今年春运,一场疫情来势迅猛,全国都在阻止疫情扩散,铁路工作者同样是忙。

  要保证春运的交通出行,铁路周密的工作部署必不可少。防疫物资、设备等应急运输,复工开工、人员调拨等等,都需要铁路做好保障。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铁路工作者挺身而出,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对每一位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对站车进行全面消毒,对车上每一位有发热症状的旅客进行应急处理……他们用坚守,为群众出行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纵横千里的铁路网既是运输生命网、又是疫情防控网,铁路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做实做细。一方面,铁路应当把“网”扎得再结实一点。为了防止病毒外围输入,严格防护防控,人人都要成为监管员,每位铁路员工自身都要防范到位,不能疏漏。另一方面,铁路还要把“网”织得再细密一点。体温测量、物理隔离、喷雾消杀、防疫宣传等各种措施细致、再细致,把疫情防控的漏洞堵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面前,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给出行打开便利的同时,也应谨慎稳妥,以全面扎实的举措把病毒和疫情一网收尽、一网打尽。我们有信心:疫情终将退散,我们定会胜利。(李光明)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