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一样的春运 不一样的铁路人

发稿时间:2020-02-09 16:44:00 作者:张燕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时值春运,受疫情影响,虽然旅客数量较往年下降很多,但铁路作为春运主力军,仍然是特殊时期多数旅客的出行首选。保旅客安全,对人民负责,是疫情面前铁路人的使命和担当。

  不一样的春运,更积极的行动。近日,有很多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铁路人。她体重不足90斤,每天却要背着近40斤的消毒桶,奋战车站10个小时;他工作4年,今年第一次回家团圆,却在除夕当天又赶回抗疫一线;他把老婆孩子送回四川绵阳,把父母送回甘肃老家,向车队提出战疫情的申请……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无数个“他们”凝聚出铁路人奋勇担当的力量,他们是迎坚克难、坚守抗疫的一线最美“逆行者”。

  不一样的春运,更艰巨的责任。往年春运更多的是解旅客之急,让旅客拥有一个美好的旅程。今年的春运,虽没有高强度的运输压力,却多了防控疫情的艰辛。这种艰辛有身体上的劳累,更有精神上的高度紧张,因为他们除了是铁路职工,还是普通百姓,面对传染疾病,胆大心细是最好的工作状态,保护好自己是慎之又慎的首要任务。这次新冠肺炎病毒具有潜伏期长、传染性强的特性,加之铁路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旅客来源分散、乘车区间密集等特点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越是艰难越向前,这是中国人在困难面前的战斗精神,也是鼓舞铁路职工敢于担当的精神力量。为了控制传染源,铁路职工在车站进出口严查体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为了切断传播途径,铁路职工对每辆车的客座、卧铺、车站进行循环消毒,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为保护易感人群,铁路宣传人员积极发布防护病毒新举措,不放过每一次宣传机会,真正把防控疫情措施落实落地。

  我们经常听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些“人”是白衣天使,是人民解放军,是铁路人,是人民警察,是所有在防控疫情工作台前幕后努力着的人。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张燕玲)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