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致敬,负重前行的人们

发稿时间:2020-02-09 16:26:00 作者:宁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春节是个特别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全国人民响应少出门少聚集的号召宅在家里,许多人吐槽不出门的日子无聊,但和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逆行者们比,这平淡无奇的居家生活何尝不是小小世界里的岁月静好。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那些为了我们美好生活负重前行的人们。

  疫情当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最令人敬佩和牵挂的,因为他们身上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疫情暴发伊始,医务人员紧缺,已休假的医生护士紧急返回,坚决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时间忙碌紧张,防护服脱穿不易,有的医生便穿着尿不湿进病房;长时间穿戴口罩防护服,他们脸颊鼻梁被勒出痕迹,手脚被汗水浸出褶皱。看到许多病患因床位不够得不到及时救治,他们痛哭流泪;看到十个月大的确诊宝宝隔着防护玻璃要抱抱,他们会掩面哭泣。他们抢救病患的时候快走飞奔的样子急切又专业,他们累到集体躺地上休息的照片令人动容。他们肩上扛的是患者的希望,是生命的责任,压力之大、责任之重可以想见。致敬,最美的逆行者们。

  疫情发生后,迅速检测出病毒基因序列,研制并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分离病毒毒株为研发疫苗做准备,这一项项成绩离不开医学专家和科研工作者。钟南山院士,他用权威的声音告诉大家疫情的严重和如何做好防护,他告诫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动车,他谈及“封城”后的武汉热泪盈眶,他接受采访时总是一脸疲惫却话语清楚地告诉大家抗“疫”进展,要知道他是一位已经84岁的耄耋老人。还有年逾古稀的李兰娟院士,她的团队取得重大成果,发现两种药物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疫苗研制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每一项成果都振奋着国人之心。这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是每一个科研人争分夺秒的不懈研究。自疫情暴发以来,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这绝对不是一个73岁的老太太正常的作息。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学专家和科研人的缩影,是什么让他们不能休息、不敢睡觉?是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他们肩上扛的是全国人民的信任和希冀。

  防控疫情,每一个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也是值得敬佩的。昼夜不停连续施工的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因劳累过度而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民警,喇叭里用方言叫喊着不要串门聚集的村支书,把省委书记拦截在村外的耿直大爷,他们都在坚守自己的职责,抗疫防疫他们功不可没。

  请相信,疫情会过去,春天会来临。因为有千千万万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坚持并心怀感恩。致敬,负重前行的人们!(宁海华)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