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新时代春运最具温度的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20-01-23 17:41:00 作者:宋文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运开启以来,全国各大火车站内纷纷上演不同的文艺节目,包括部分列车上也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举办主题活动,用幸福开启“回家”的大门,成为新时代春运最具温度的打开方式。

  春运历经数十年,今天的景象让我们感动于时代所赋予民生的幸福感,更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真实诠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绿皮车”成为春运重要的保障力量。它们穿过河流山川、村庄城市,承载着不同的期待,拉近了人们与梦想的距离,将万千旅客在春节前送回家。但由于车少人多,拥挤的场面摩肩接踵。还记得曾有人提到“春节坐火车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感觉自己就像一片树叶落入大海,孤苦伶仃”,这也成为当时许多人的内心写照。

  从“孤独”到“踏实”,不变的是那份对团圆的期待,而人们出行体验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变化。高铁飞驰让“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随到随走”成为人们出行的新节奏;“候补车票”让人们不再为买不到票而发愁;“电子客票”优化了车票的使用方式,让出行更便捷;“反向春运”成为新潮流,越来越多的父母走进子女家过年……这些贴在新时代春运上的标签,如点点星火汇聚簇簇火焰,带给人温暖,照亮“新春运”的大时代景象。

  而国铁集团向社会公开发布10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也让我们在他们的身影中看到那些默默坚守在春运第一线的春运服务者们。他们因奋斗而美丽,因奉献而绽放光彩,因为他人营造幸福而令人感到敬畏。他们是春运的逆行者,守望万家团圆,却停留在那灯火阑珊处。一场场文艺演出,离不开他们的精心编排;一场场主题活动,离不开他们的细心策划;一列列列车安全运行,离不开他们的保养巡视;一段段温馨旅程,离不开他们的时刻陪伴。

  而网络中的另一则消息,更让人感受到这份“幸福”的来之不易。在鸭大铁路线的第一北老隧道旁,有个50多平方米的巡守房。每到冬季便会有4名“守隧人”在这里坚守5个月,白天利用“天窗”时间打冰,凌晨2点到6点利用夜间封闭时段再进行打冰作业,每天如此,以确保列车的安全畅通运行。他们要从春运开始一直坚守到春暖花开季,这种无悔坚守让人感动,让人敬佩。

  “幸福”的背后总会有些人为此负重前行。从着力实现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到努力营造“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过,一直在发扬光大。(宋文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