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打造破解春运难的“铁路样本”

发稿时间:2020-01-09 17:06:00 作者:刘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关将至,春运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作为春运“主力军”的铁路,犹如一条条钢铁巨龙蜿蜒穿梭在神州大地上,不断地缩短思念和乡愁的时空距离。为让这场归乡之旅体验更美好,铁路部门着力打造破解春运难的“铁路样本”,为春运注入强劲动能。

  实行年底调图,让春运乘车不再难。曾几何时,人们还在为春运人太多、车太少、坐不上车而发愁。但随着铁路网的不断扩大,运输结构的不断完善,铁路部门每年都会结合客货运实际,采取“一季一图”“一日一图”,淡季停运、旺季增开等方式,高效调配铁路运能。去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4816.5对。同时,铁路部门打出调整列车运行区段、提升列车等级、压缩列车运行时间等一系列组合拳,让铁路运能再扩充,为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实行电子客票,让春运购票不再难。每年的春运,在车站都会出现人山人海、熬夜打地铺排队买票的热潮。随着“互联网+铁路”时代的来临,刷爆朋友圈的电子客票让今年的春运购票不再难。车票“无纸化”让旅客用手机就可以轻松享受到查票、订票、购票、验票的“一站式”服务。电子客票的实行,表面看减少的是一张纸票,实质上为旅客更便利、更美好出行增加了诸多可能。

  实行科技安防,让春运安保不再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巡逻机器人、AI应用刷爆人们的眼球。国内各大车站里,除了武警24小时轮班巡控之外,还配备了巡逻机器人及AI安防监控设备,协助开展安保工作。在降低安保人工成本的同时,实现了24小时值守、车站人流实时监控、数据分析及安全预警,有效防止春运期间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让旅客可以安心出行,让春运安保难不再是问题。

  除此之外,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推行网上购票、高铁订餐、微信支付等便捷服务的基础上,还在国内各大车站开设智能刷脸进站、机器人问询服务、智能售货柜、VR导航、“铁路+网约车”等一系列智能服务功能,让人们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

  破解春运难,铁路部门“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有序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理念,让老百姓的春运回家路不再漫长。(刘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