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断书写“一带一路”风景线上的最美故事

发稿时间:2019-11-26 18:16: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这是影片《爱在零纬度》主题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一首经典曲目,见证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期待。

  近日,跨国爱情影片《爱在零纬度》在全国多地上映,影片原型是中国神华国华电力分公司派驻印尼南苏电厂的中国小伙与当地印尼姑娘相识相恋并结婚生子的爱情故事。“我们的剧本创作了48稿,历时近两年,只是想让每一个情绪都能立得住,都能在生活中是现实的,而不是无端创造来的,不想与观众生活脱离”,影片导演王益民这样谈起他创作这部影片的“初心”。

  笔者看来,影片十分重要的一点是把个体的平凡故事置于大的时代背景之下,并进行了十分巧妙的结合。影片设置了两条主线,一条是主人公陈昶与印尼姑娘诺娃现实中的相识相恋情节,一条是50年前印尼青年亨拉与中国女孩秀琴的爱情日记,两条主线交叉向前推进,以平凡的故事、真挚的话语,展现着两国青年之间真挚而美好的爱情故事,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影片中的背景音乐让人印象深刻,与故事情节十分契合、融为一体,其中亲情、友情的呈现也令人感动、引人思索,于平凡叙事中展现着人性之真善美,既呈现了个体的成长、蜕变,又阐释了时代的向前发展。

  这部影片是在印尼全程拍摄的,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如语言、风俗、饮食。影片创作期间,导演和编剧等多次赴印尼雅加达、巨港、万隆深入生活,采访十几对跨国恋人,学习了解当地民俗风情、宗教信仰、生活习性以及价值观念。影片拍摄期间正值印尼雨季,为了能够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拍摄任务,剧组人员克服水土不服、语言沟通不畅和超强度日晒等诸多困难。

  是探索,也是突破。影片开创了中国和印尼两国合作拍摄影片的先河,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称赞。据悉,影片已荣获第八届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新晋导演奖”,并已先后入围第12届巴厘岛国际电影节、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南非国际电影节等主竞赛单元。 

  印尼是一个美丽的国家,被誉为“赤道上的翡翠”。中国和印尼隔海相望,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汉代,两国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往来的大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留下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许多都传诵至今。1955年,中国和印尼两国同其他亚非国家携手合作,在万隆会议上共同倡导了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国与国相处的重要准则,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影片是在“万隆精神”的发源地印尼万隆市开始取景的,导演王益民说:“在万隆取景,不仅仅因为万隆风景秀丽,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在印尼全程拍摄的影片,将传承两国友谊,见证两国人文文化交流融合,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责任所在。”主人公陈昶的扮演者、青年演员沈浩在微博上写道:“这部影片讲述了一段异国恋情,在这段关于爱情、家庭的故事中浓缩了在‘一带一路’影响下,两国携手共进的美好光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自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引起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民众之间的交往尤为重要,青年则代表着交往的未来和希望。影片聚焦中国、印尼两国青年故事,情节十分接地气,以平凡的故事给人很强的代入感,引发受众情感共鸣。影片更重要的内涵在于,以影视为代表的人文交流、文化融合,十分贴切地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的重大意义。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具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奉献的中国建设者走向世界,同各国人民进行着更多的交流交往交融,如何讲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动故事,影片《爱在零纬度》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

  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于此,我们期待着“一带一路”风景线上更多的美好故事被挖掘、呈现,也必将见证着“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越来越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王凤标)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