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青少年远离烟草需要“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9-11-09 11:21: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从6个方面入手,多角度营造青少年无烟环境。例如,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影视剧中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镜头;不得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等。   

  据《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2018》透露,中国的吸烟率仍然居高不下,2015年成人吸烟率为27.7%;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19.9%。《“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均对全面推进控烟做出了部署,提出了“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减少青少年吸烟是降低吸烟率的关键。

  此次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聚焦当前青少年控烟存在的主要问题,打出组合拳、多角度营造青少年无烟环境,旨在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切实减少新增吸烟人口,这无疑对于实现既定控烟目标、推进整体控烟工作有着重要意义。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的各生理系统、器官尚未成熟,吸烟对其生长发育的损害远比想象中大。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无疑考验着国家控烟的力度和效果。

  青少年加入吸烟大军,固然有其生长环境。比如,青少年吸烟的第一影响有可能来自于家长和老师。家长陶醉于吞云吐雾,孩子不免跃跃欲试,老师嗜好吸烟,学生也免不了模仿。再就是社会环境影响,很多烟草零售点不能向未成年买烟说“不”,公共场所禁烟不止、人际交往中相互递烟、烟草广告、影视中吸烟镜头等,都会对青少年产生很大影响。显然,此次《通知》提出的措施要求、打出的组合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亟需各方认真贯彻落实,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消除不良环境对青少年吸烟的诱惑。

  与此同时,一方面要尽快国家出台控烟法律。目前,我们不乏公共场所“禁烟令”,但缺乏的是强有力的法律支撑。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尽快推进立法,以更好地支持各地开展控烟活动,保障公众健康权益。另一方面要硬化公共场所禁烟措施。尽管公共场所禁烟标语随处可见,但效果往往不够理想,主要是监督主体不明、执法不力、处罚不够,导致法不责众。亟需配套更具操作性的细则,明确监督主体,硬化惩罚措施,让控烟不留死角。

  此外,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各行业、各部门,落实每个单位、家庭、个人的健康责任。比如,家长和老师要经常对孩子进行教育,增强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吸烟的“免疫力”,并力争做到不在孩子面前吸烟,避免“榜样”的错误诱导。要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对私自给学生售烟的商店给予严厉打击。电影、电视、网络等在防范青少年吸烟上还须做出更大努力,切实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良好环境。(付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