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实干精神做好青年示范

发稿时间:2019-07-25 17:17:00 作者: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举办,河南省委组织部承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具体组织实施的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开班。来自109所高校的青年党员骨干和团中央第十二期青马工程班的部分学员,在新乡近距离感悟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站稳群众立场、敢于担当作为的初心与使命,着力培养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定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强化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

  在学习中扣好忠诚于党的第一粒扣子。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青年党员们到史来贺、吴金印、裴春亮等先进共产党员带领人民战天斗地、脱贫致富的地方参加现场教学,就是要用先进群体的伟大实践教育青年党员,要扣好忠诚于党的第一粒扣子,树立忠诚于人民的价值追求,这正是强国一代要塑造的根本精神和鲜明性格。史来贺书记坚定自信地说,自己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一是带领刘庄人民跟着共产党走,二是让刘庄人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吴金印书记说,人民养一只鸡还能下蛋,养党的干部如果不为人民服务,那还不如养一只鸡。张荣锁书记说,我这个共产党员只要能给崖上村的村民把路修通,就是死了也值。这些共产党人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榜样,都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在学习中坚定知行合一的实践认识观。做到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的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的重要方法。广大党员只有在不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斗争中才能培养起知行合一的自觉。在示范班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真切认识到,“知”和“行”在深刻逻辑层面的高度统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刘庄村的史来贺书记把自己关进屋子里三天三夜,学透了中央精神的实质就是“富民政策”。随后,坚定前进方向,找准工作着力点,根据刘庄的实际坚持走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很好地保护了生产力,奠定了刘庄人民通往幸福生活的基础。在和改革先锋吴金印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有学员问“做好基层工作的法宝是什么?”吴金印书记谈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蓝图规划,接着便是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不管是史来贺书记的“闭关”学习悟实质,实事求是干工作,还是吴金印书记的调研规划做蓝图、找准方向再发力,都在告诉我们,只有获得真知,才能坚定前行信念,激发奋斗精神,最终干成事业、造福人民。

  在学习中激发强国一代的责任担当。引领青年、教育青年、武装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青年的发展上升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号召全党全社会关注青年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为此作了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努力。这一期培训班定格为高校青年党员示范班,就是要为高校青年党员培训作出示范。安排学员们零距离接触先进人物,感悟他们的强大人格魅力,就是让高校的党员骨干把先进典型的责任担当带到各自岗位,引领更多的青年加入强国兴国的时代队伍之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己做好就能带动一大片,示范班的学员是青年党员中的骨干,更要不断锤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发挥冲锋带头的作用,始终确保共产党员担当作为的旗帜高高飘扬。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示范班的学员都是各高校的青年党员骨干,更要在青年群体的土壤之中发挥种子的作用,用先进典型不惧千难万险的奋斗精神、使命担当、先进经验激励更多青年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共同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保驾护航。(王财忠)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