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公租房“刷脸”确保社会保障资源公平使用

发稿时间:2019-07-20 23:25:00 作者:江德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公租房住户今后可以“刷脸”进门了,这将有助于防止陌生人尾随,确保公租房住户安全。记者17日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筹备和建设,到7月19日,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里的人脸识别系统陆续启动运行,保障房中心持有的13个项目的公租房居民实现“刷脸”回家。预计到今年10月底,保障房中心59个公租房项目的人脸识别系统将全部开通使用。(中国新闻网7月18日)

  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即使用户戴着帽子、围巾或者化妆,都能准确识别出来,具有智能化、高效率、低差错等特点,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在很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诸如刷脸购物、打卡、取纸巾、坐地铁等,效果非常显著。如今,北京市公租房也引入“刷脸”技术,采集租户面部信息及同住人面部信息,对住户采取“刷脸”验证识别,拒绝陌生人进入,以保障住户安全,防范不合规人员入住,确保社会保障资源公平使用。

  公租房、廉租房等设施完备,仅收取非常低廉的租金,本是为城市低收入群体提供的保障房,满足他们的基本居住需求,实现社会保障托底功能,属于一种救穷济困的社会福利制度。但是,现实中存在公租房、廉租房被转租转借,甚至被不合标准的人占用,出现“开宝马车住公租房”的恶劣现象,真正有需要的人反而住不上,导致宝贵的社会保障资源被挤占,破坏了公平原则,引起社会公众强烈不满。

  此前各地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采取了清理整顿措施,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公告、审查,定期回访、抽查住户等,虽然堵住了资格审查的前门,却很难做到日常严密监管,完全杜绝转租转借情况,导致公租房乱象难以被彻底遏制住。而公租房“刷脸”模式则是利用技术进步优势,弥补了之前的缺漏,对住户进行面部信息采集,通过人脸数据库的对比和验证才能开启门禁系统,从而做到了日常监管审查入住人员,实现有效防范非法占用、转租转借行为。

  而且,“刷脸”系统还可以通过日常数据,分析承租人进出规律、房屋是否闲置等情况,还能对园区老年住户进行特殊照顾,比如独居老年人一定时间未在小区出入,信息中心会将该项数据反馈至公租房管理项目处,随即开展有针对性的入户走访,以确保独居老年人的起居安全。可见,公租房“刷脸”一技多能,提升了保障房的管理水平,能够有效确保公平使用,还拓宽了相关数据的应用范围,让社会保障制度更智能、更有温度。

  不过,技术再先进,最终也是靠人来操作和执行,如果不把人的因素控制好,还是会出问题。此前部分采用“刷脸”的小区,都是按照系统设定录入,符合资质的住户“刷脸”成功方可准入,但也存在人为漏洞,有网友说“到物业加张脸还不容易”。因此,公租房“刷脸”需要吸取教训,不能完全依赖技术,还是要加强内部人员管理,防范内外勾结搞鬼,在人脸数据库做手脚,从而绕开“刷脸”技术,再次实现非法占用、转租转借而获利。(江德斌)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