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街边非法劳务市场需综合施治

发稿时间:2019-07-19 17:20: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保安、包装工、建筑小工……不需要太高技术含量,也不用接受培训就能直接上岗。不缴纳社会保险、不签订劳动合同,一辆车直接“拉”走,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实难保证。在城市里,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热衷聚集在街边“趴活儿”,非法劳务市场也由此形成。(《工人日报》7月18日)

  在街边“趴活儿”,也正如媒体所言,是为了等待一份只属于今天的工作。以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商业街附近的一处马路市场为例,由于地处北京市南五环外,被电子厂、汽修厂、服装厂等工厂环绕,周边用工需求较大,加之远离市中心,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因此,马驹桥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并渐渐发展为自发的“日结工”聚集地之一。

  这些马路市场,虽然能够暂时解决用工之难,也可以为这些务工人员提供创收渠道,但是这种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弊端明显,所谓“日结工”实为非法招工。一方面由于很多招工单位或个人,不面试、不体检、不缴纳社会保险、不签订合同,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证;另一方面也纵容了劳务“黑中介”的滋生和猖獗,对劳动用工市场的合理有序运作带来不利影响。

  从情理上讲,在街边“趴活儿”或许并非是这些务工人员的本意。比如,正规劳务市场数量短缺且门槛较高,有的是求职流程复杂、时间长,但无论是能力匹配还是等待时间成本都是这些务工人员难以接受的;还如,务工人员对正规招工渠道和法定劳动权益不甚了解,自身防范意识差;再如,对劳务“黑中介”以及非法劳务市场整治力度不够,等等,这些,均会导致街边“趴活儿”以及不法用工现象的出现。

  诚如相关人士表示,对非法劳务市场和黑中介的打击管理涉及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单一的行政部门无法完成整治行动。故此,对于此类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当形成监管执法合力。比如,从4月底开始,北京市通州区政法委牵头、属地政府配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也唯有监管执法硬起来,才能有效遏制非法劳务市场诱发的系列问题的蔓延。

  同时,也应因地制宜加强正规劳务市场建设,满足区域招工需求。安徽省合肥市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凌大塘临时工集散中心是合肥市首家公益性临工集散中心,该集散中心通过把临工请进来、主动对接用工方、开展培训工作等方式,改变了长期以来临工站马路等现象,并有效地为部分劳动者解决了找工难问题,而这样的公益性临工集散中心无疑具有推广价值。

  当然,各级工会组织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应做好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工作,使这些务工人员增强法律意识,防范被劳务“黑中介”所伤;另一方面也应联合人社等部门,搭建好就业平台,有效纾解农民工求职难、维权难的现状。总之,在街边“趴活儿”法律及安全风险不少,但这也是一道民生课题,所需要的就是各部门积极行动,让务工人员求职更便捷。(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