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儿童优惠乘车”看年龄:儿童权益与福利,理应实至“惠”归

发稿时间:2019-07-14 13:14: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日,交通部网站发布关于《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华商报》7月13日)

  终于,不再“唯身高”。长期以来,在我国通常以身高作为儿童优惠乘车的唯一标准。不可否认,身高标准有其道理,据央视新闻报道,在解放初期,户籍登记制度以及身份信息情况不好确定,所以比较方便的方式就是看身高多高,并按这个来区分和收费。可以讲,当时以身高为标准是最佳选择,亦是务实之举。如今,儿童身高呈现“普遍性增长”,老标准显然不合时宜,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则是与时俱进。

  “看年龄”,还要看方便程度。由于孩子基本上都没有身份证,可以证明他们年龄的就是户口本,“带户口出门”则不甚方便。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年龄审查的操作难题,应该是接下来需要做的。比如,有人建议为适龄儿童制作身份证明。还可以集思广益——成年人开始拥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儿童可不可以以适当的形式办个类似的“电子身份证”,储存在父母的手机上?抑或,尝试建立“电子户口本”等。

  车票“看年龄”,门票不应还是那张“旧门票”。2月18日,针对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广东消委会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后因长隆集团修改了未成年人购买优惠票标准,广东消委会撤诉,这一全国首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尘埃落定。这起公益诉讼,也倒逼景区未成年人门票早日告别“身高标准”。

  儿童权益与福利,理应实至“惠”归。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就认为,采取优惠政策的初衷是为了给孩子成长创造健康的环境,所以不论什么样的标准,都要围绕这个初衷来制定。关爱儿童,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优惠政策,必须尊重事实、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以实效为衡量标准。唯如此,才能让优惠最大化落到实处,让实惠真正给孩子们分享。(王旭东)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