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绩不好遭妈批评致病:家长应懂得“有话好好说”

发稿时间:2019-07-10 18:55: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记者从江苏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接诊了一位患儿,经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宁宁今年读小学五年级,由于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被妈妈严厉批评。在争吵的过程中,宁宁情绪非常激动,突然出现大口喘气、下颌抖动、双手呈鸡爪样,并用手指着胸口说,“胸闷、手脚麻”。(《金陵晚报》7月9日)

  对于孩子们来说,期末考试结束,迎来了快乐的暑假,原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然而,当学业成绩背离了家长的心理预期,一些孩子难免会面临着“无脸见爹娘”的难题。以往的情况中,因为学业成绩不理想,一些孩子遭遇了家长的责骂甚至“暴力育人”。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家长们如何看待学业成绩、如何对孩子们进行教育的讨论与反思。

  许多家长十分在意孩子的学业成绩,以至于患上了“学业焦虑症”。教育竞争环环相扣,成绩好才能就读好学校,去好学校才更容易出好成绩,才能顺势进入更好的高中和大学,以至于会影响一个人未来的人生际遇。家长对孩子学业的极度关注,也伴随着重压的产生,部分学生不堪压力就患上了抑郁等精神疾病。

  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提出了“流动的现代性”一词,用以描述在一个变动不居的世界里,个人失去了其脚下的根基,失去了可以作为参照的凭借。“流动的生活,也是流动的恐惧,人们害怕跟不上潮流,害怕措手不及,以至于生活中充满了难以纾解的焦虑。”对于“期末考试成绩引发中毒”的孩子来说,成绩和学业似乎就是他的根基,一旦成绩不理想,父母的责备、自我的否定就可以让他的生活凌乱不堪。而妈妈对学业过分看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以及精神世界的发育建设。

  当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尽如人意,不少家长往往会先入为主地断定是他们不够用心,缺少努力与坚持。殊不知,孩子们也有自己的情绪和情感,也有自己的爱与痛。不能走进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不能清楚了解孩子所想所思的“意义之网”,简单、生硬、粗暴的说教,非但难以赢得认同,反而很容易引发他们的反感与对立。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不少家长总是渴望立竿见影,却忽视了用心灵陪孩子的作用。陈旧的“我是为了你好”和居高临下的“我怎么说你怎样做”,越来越难以打开孩子心扉。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之灯”,照亮和温暖他们前进的道路,家长们需要多一些爱心与耐心,少一些“暴力育人”。

  懂得“有话好好说”,愿意和孩子“结伴而行、共同成长”,是现代家长应有的姿态。(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