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搜助学贷款进入网贷页面,利益变现不能失去底线

发稿时间:2019-07-09 18:31: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名网友搜索国家助学贷款信息时,位于搜索位前列、标为“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官网”的网站,实为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网页。该公司回应称,搜索引擎优化过程中误触发了某些关键词,导致出现了该页面。(《北京青年报》7月6日)

  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进入大众化、普及化阶段,虽然寒门子弟难以立竿见影地改变生存生态,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只要足够用心、足够努力与坚持,他们依然可以实现“逆袭”。保障寒门子弟不因贫困失学,不仅关系到教育公平,也关系到全社会的生机与活力。

  为了顺利完成学业,贫困家庭难免会东挪西借。然而,和贫困家庭联系频繁、互动密切的熟人社会网络,通常都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之灯”,显然不能只依靠个体的“自我救赎”。

  作为一种“弱势补偿”的手段,国家助学贷款通过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帮助寒门子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助学贷款在一定的期限内都是无息贷款,让许多寒门子弟从中受益,实现了命运的改变。可是,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风险社会,一些企业为了进行疯狂的利益变现,往往会失去底线。

  网络借贷没有原罪,却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来钱快、挣钱多的网络借贷业务,成为一些人的“生财之道”。不少网络借贷陷阱重重,一旦陷入泥沼之中,就难以抽身离开。形形色色的“套路贷”,让许多借贷者付出了沉痛的代价,甚至有人不堪重负,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网络借贷也成为一门“带血的生意”。

  寒门学子不仅在机会和资源配置中处于弱势地位,也会在信息获取、分析与甄别上处于弱势地位。一旦他们没有及时辨别,就有可能进入部分网络借贷公司的圈套之中,自以为办理的是国家助学贷款,实际上却掉入早已建构的陷阱之中。此次,网络借贷公司声称的“并非有意为之”,显然经不起推敲。不少网络借贷公司能忽悠一个算一个,能挣一笔算一笔,至于借贷者的生存生态如何、今后的命运会怎么样,他们并不关心,他们在意的,就是网络借贷丰厚的利润与回报。

  深受消费主义影响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一些网络贷款公司的“摇钱树”。为了引诱他们上钩,一些贷款公司千方百计地玩心眼、钻空子、耍手段,“搜助学贷款进入网贷页面”只不过是一种小伎俩。寒门子弟一旦成为网络借贷的受害者,就会让原本脆弱的家庭处于更加危险、更加边缘化的境地。

  在这样一个财富时代,企业逐利无可厚非,却不能没有基本的伦理、规则与边界。面对“搜助学贷款进入网贷页面”,不能任由企业揣着明白装糊涂,只有提升违规成本,网络借贷公司才能少一些自弹自唱。(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