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做好兼顾与平衡 “斜杠”青年才有充沛人生

发稿时间:2019-07-09 18:28: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职场,有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Zoe,平面模特/美食博主/自由撰稿人,“斜杠”便成了她的代名词。日前发布的《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显示:约有8.2%的职场人拥有斜杠收入。“斜杠”已经成为职业发展新趋势,或将在未来引领职场潮流。(《劳动报》7月8日)

  所谓的职场斜杠青年,指的是这样一个人群:他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可以说,职场中的“斜杠”青年,的确令人羡慕。一则能够通过多面手的工作能力,增加自身的收入;二则也可以在“斜杠”中不断提升自我、充实自我,让自己的人生很丰满。

  诚如有的职场斜杠青年表示,副业收入已超主业。而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显示,各类职业中,设计、市场/公关/广告这类创意性岗位灵活就业的情况比较多,有斜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0%、12.4%,位居前两名;其次是运营和法务,有斜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6%、10.5%。由此可见,只要有能力,“斜杠”未尝不可。

  不过,也正如专家表示,能否开启职场的“斜杠”生涯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工作之余尚有精力;二是自身对副业有较强的兴趣。简单来理解,本职工作也就是“正业”不能耽误,而自己的时间和身体又允许,自己对于所从事的“副业”有着一定兴趣,如此才是“刚刚好”。当然,这只是理想化的状态。毕竟,对大部分人而言,多挣钱才是硬道理。

  然而,在大千世界的诱惑之下,职场斜杠青年也应谨防走偏路。对于经营“副业”要量力而行,不可盲目追求,毕竟身体是本钱,“斜杠”虽令人艳羡,但也不应让身体过度透支。同时,做“斜杠”青年要遵法而行,也就意味着,既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行事,且有必要尊重用人单位的管理制度,孰主孰次要分清楚,切莫因小失大、顾此失彼。

  同时,也需不断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此前就有媒体指出,“一个斜杠青年必定也是一个具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懂得如何合理的分配时间、打理自己知识体系、控制好自己的精力。”诚如其言,不管是为了个人爱好,还是学习新的东西,既要有明确的目标,更须有良好的职业规划。

  应该看到,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新业态新岗位的不断涌现,这也会给众多青年提供“斜杠”机会与平台。于个人而言,不要仅看到“斜杠”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应统筹兼顾自己的人生,而关键点在于明确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领域。唯有如此,“斜杠”青年才能有充沛人生。(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