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定不移践行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19-07-05 19:20:00 作者:邓子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并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乐际同志指出,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根本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赵乐际同志深刻阐释了什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怎样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践行好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跟党走;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就是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就是要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向一切腐败毒瘤亮剑。

  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也必须是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一切有损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果断查处,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党分忧、为党尽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二字频频出现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章中。从部分公开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等问题。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及时发现、坚决查处“两面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被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得民心者得天下。始终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诚之心,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制胜法宝。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当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仍有很高期待。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以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件不落地办实办好办到位的实在成效,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

  要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向一切腐败毒瘤亮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远远没有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不松劲、不退让,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严惩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剜除一切腐败毒瘤,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湖北省咸宁市纪委宣传部 邓子庆)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