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微评:救援 让灾区群众燃起新希望

发稿时间:2019-07-05 19:16:00 作者:沈海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3180.3万人次受灾,336人死亡,23人失踪,8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造成房屋损毁、农作物减产等,直接经济损失763.6亿元。

  灾难无情,但救援温暖有力。

  今年,在暴雨侵袭的江西赣南老区,数百万干部群众并肩作战,防汛抗洪,转移群众,甚至见危授命。四川宜宾地震预警,赢得安全避险关键十秒,数小时后,一股力量“以震为令”挺进震中。辽宁开原突发龙卷风,救援队伍一声“到”迅速救援,解救被困人员210余人。

  多难兴邦,居安思危。要防患未然,未雨绸缪,科学布局人防设施,加紧完善应急预案,重视研发防灾减灾高科技装备和预警技术,全面普及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技能,让人危急时刻脱险,关键时刻救命。灾难降临,十万火急。当以雷霆之势,赴灾区除累卵之危,解灾民倒悬之苦。时间就是生命,第一时间疏通道路迅速驰援,第一时间恢复通讯疏解恐慌,第一时间发布灾情以正视听,分秒必争。情怀事大,见于细微。送上一碗方便面,奉上一桶干净水,说上一句暖心话,救饥拯溺更是弥足珍贵。

  迅速有力的救援让灾区民众燃起新希望,也给他们灾后重建的无穷力量。(沈海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