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宏颜获水”打广告是念歪了生意经

发稿时间:2019-07-04 15:19: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宏颜获水’同款单价1.075元,清凉!”7月3日中午,一则抬头为苏宁超市“怡宝纯净水”二维码海报在社交平台热传,并引发争议。记者从苏宁控股集团方面获得证实,上述广告确为苏宁相关部门的员工制作的。苏宁方面人士表示,“(这种方式)特别不符合公司价值观,特别不合适。我们已经叫停,接下来会处理此事。”(《澎湃新闻》7月3日)

  “宏颜获水”是7月3日火起来的词,无论这一词语的创始者是谁,但其指向性相当明显。7月3日上午,百度AI大会现场,突然有观众冲上演讲台向李彦宏头部倒了一瓶水。随后,“宏颜获水”一词走红。李彦宏被泼水事件,相信自有法律决断,不过由此引发的热词“宏颜获水”即便不触犯法律,但在商业运用上也不能逾越规矩。

  据悉,李彦宏演讲时遭一男子泼不明液体,液体包装正是怡宝纯净水。而苏宁超市中出现的“‘宏颜获水’同款单价1.075元,清凉!”海报,识别二维码后,显示正是“怡宝纯净水”350毫升苏宁超市购买界面,而广告配图是一个人拿着怡宝纯净水,往另一人头上浇。这样的“蹭热点”显然有失水准,且具体映射也难免会给当事人带来影响。

  庆幸的是,苏宁方面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过,即便标识是员工“抖机灵”设计,也反映出苏宁方面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而此事件,哪怕不是苏宁官方所为,但也不能轻易“甩锅”给个体员工。既要对此给予妥善处置,也有必要深挖存在问题的成因,甚至应向当事人表示歉意。

  借助“宏颜获水”打广告的并非苏宁一家。据报道,“嗅觉灵敏”的淘宝商家同样没有错过这样的好机会,且已有卖家上架了“宏颜获水”主题T恤。从效果图来看,该T恤正面印有李彦宏被泼水的剪影,中间是What's your problem,最下方则是“宏颜获水”四个字,宏字还特别标红。更有卖家脑洞大开,将“宏颜获水”印到了手机壳上……

  追逐热点打广告虽可行,但也应注意边界尺度。正如有媒体评论“公众场合向公民个人泼水,这是一种严重的羞辱行为”。的确如此,即便在现场,李彦宏能够对泼水应对自如,但这种侮辱人的做法也不能纵容,更不值得大书特书,更不应该当做噱头用于广告,这样的经营价值观本身就是错误的。

  可以说,无论是泼水事件,还是用“宏颜获水”打广告,都不应是在法治社会出现的。对于商家而言,法律须恪守,同时也不能背离商业道德。用“宏颜获水”打广告显然是念歪了生意经,实不应该!(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