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官员旷工聚赌:扫黑除恶要务尽,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稿时间:2019-07-03 16:0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利剑扫黑,铁拳除恶,始终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这是行政和司法力量持续雷霆扫穴的真实语境。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攻坚之年,“不获全胜不收兵”是为击鼓催征的响亮号角。可是,有个别司法部门的一把手,本来应该战斗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结果工作日在宾馆玩起了“堆长城”,被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给“敲门”了。如此荒唐的剧情,电视剧都不敢这么写。

  公开报道显示,6月13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第四下沉组深入陕西汉中西乡县开展督导工作。第四下沉组组长宋长富对当地扫黑除恶工作给予肯定,提到当地“认识较充分,问题列举较全面”“能做到刀刃向内、自我揭短、深刻反思”。次日,督导组带领省市有关人员到酒店抓捕涉黑涉恶嫌疑人,把门“敲错了”,发现西乡县公安局长席东兴、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庆、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屈翔等三人在赌博。在工作日聚赌,赌资3.8万元……人赃俱获。

  黑不扫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从之前报道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来看,扫黑除恶不单单是着眼于惩治犯罪,更重要的是打“伞”断“网”,在司法部门内部整肃贪腐,也是治标之本。往更深层次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是给司法部门基层组织建设出了一张综合性试卷。“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而西乡县公安局长席东兴、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庆等人的答卷,肯定是不及格。

  虽然事发当日和涉黑涉恶嫌疑人同处一栋宾馆,但在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席东兴、王建庆等司法官员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之前,我们不做过多联想。但有些细节不能就此绕过——仅仅是一个“敲错门”,就让当地县公安局长、检察长等人“暴露”了?在日常的自我监督排查工作中,各地方、各部门官员刀刃向内对准自己了吗?自我揭短是不是应付了事?深刻反思是不是隔靴搔痒而已?所有的未竞之问,都需要在对当事人的调查处理中得到清晰的回应。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从线路图来看,任何政策设计的落实,都需要基层来逐一执行,方能落地生根、打开局面。这也彰显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到攻坚阶段,基层组织尤其是司法部门的治理能力,要符合法治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因此,不必从西乡县公安局长席东兴、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庆等人身上看笑话,在关键岗位上失职的他们只是面镜子,映照我们在某些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之处。

  扫黑除恶要务尽,打铁还需自身硬。彰显法治权威,显示坚定决心,鼓舞群众士气,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背后是一个个人在使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每一个人都是“战斗单元”,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才能让平安幸福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唯有一支值得信赖、敢于亮剑、能打硬仗的队伍,我们才坚信终能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终胜利。(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