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破解长租公寓“甲醛门”亟需统一标准和规范

发稿时间:2019-07-02 16:03: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将近一个月过去了,甲醛检测还没进行,自如提出了各种检测条件拖延时间。”6月26日,深圳市民徐小姐无奈地告诉记者,她通过长租公寓平台自如租房居住,住了两年才发觉,房间甲醛含量超标。近年来,长租公寓频频曝出“甲醛门”,全国多地相继发生多起租客“甲醛维权”事件。然而,一些租客称,要认定房间为“甲醛房”并不容易。中介平台给甲醛检测设置了各种要求,重重“玻璃门”导致维权困难。(《工人日报》7月1日)

  诚如媒体报道,近年来长租公寓频频曝出“甲醛门”。据公开报道,2017年12月,有不少租客反映入住自如的出租房后,都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甲醛中毒”。2018年7月,在北京工作的阮先生在自如租了一套两居室房屋,刚搬进去没多久浑身就起满了红包,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是由于房屋甲醛超标所致;同年9月,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更是引爆了社会舆论场。当然,存在问题的不止自如一家,蛋壳公寓、相寓等品牌也曾被曝出“甲醛门”。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成本控制是造成长租公寓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体现在房屋通风时间短,一方面是装修材质差。事实上,新华社记者此前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个说法: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和安全隐患,用料尽挑便宜货,检测存在造假,有的装修完3天就上架了。加上目前长租公寓行业没有规范的装修标准,也没有健康安全方面的评估限制。如此一来,甲醛超标问题也几乎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长租公寓的空气质量问题,关乎到人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自喻。目前,判断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的标准,主要是原建设部制定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原环保总局和原卫生部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专门针对租赁房屋的环境安全卫生标准,在法律上尚无详细规定,使得租房者维权困难。比如,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本身存在一定隐蔽性,租房者不易发现;空气质量监测需要聘请专业机构检测,“前置条件不一样往往会检测结果不一致”,如租户添置家具、另行装修等,监测结果容易造成扯皮。

  因此,破解长租公寓“甲醛门”,亟需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据悉,深圳正着手制定全国首个解决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团体标准,标准将尽快完善、验证,争取早日出台。同时,面对庞大的租房群体、爆发式增长的长租公寓产业,政府部门也亟需对企业出租房源的装修等方面加强规范和监管,不能任由企业“野蛮成长”,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付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