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老旧小区“改头换面”释放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9-06-28 17:14: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3日,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悲剧,一对夫妇外出回来,打开门后发现,母亲和1岁多的女儿均已经死亡。警方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性,估计是突发疾病死亡。很多业主难以理解的是,两口子外出期间,给家里没有打通电话,怎么不多想想办法,联系物业或者是亲戚、邻居呢?

  事实上,近年来由于老人们与儿女不在一起住,遇到突发性疾病死在家里无人知晓的事并非偶然现象。如果这些老人的居室都有一个对物业一键直播的呼救器,或许这样悲剧就很少发生。

  值得高兴的是,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重大决定: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16万小区不再“推倒重建”。这意味着那些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们,在小区改造时候,可能迎来养老的利好。

  6月24日,杭州首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启动。据介绍,适老化改造是对困难老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的改造,改善居住条件,降低发生意外的风险,主要包括处理易绊脚的地面,消除(减缓)高低差;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对厨房、卫生间及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更换老化、裸露的电气线路,配置安全插座,更换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改造老旧的厨房操作台;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等。可以说,杭州的做法值得推广。

  城镇老旧小区既涉及环境问题、经济问题,也涉及民生问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做得好,必然迎来多赢的结果:小区环境改善,安全隐患排除;居民不用再等拆迁去买房,有利于楼市稳定;居家养老条件得以改善,有利于减小城市养老压力,让老人们安心养老。

  这就需要各地根据国务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部署,立足“再规划”思路,创新改造模式。老旧小区改造,单凭某一方面的力量,或某一种单一的方案,都难以完成,必须思考如何创新模式,多方力量汇聚,形成合力,才能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要充分运用“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政府部门既要引入市场机制,调动整治资金来源,同时还要落实产权相关单位责任,发动其出资出物,加大整治力度;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和小区实际,精准施策,共同制订科学的改造方案,明确审批程序、设计标准、财政补贴额度、出资分摊标准、后期管理办法等。通过这些举措,回应居民呼声,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热情。同时小区改造因地制宜,争取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甚至可以改造出“居家养老式小区”。(丁慎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