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宜家是否“宜家”消费者说了算

发稿时间:2019-06-27 15:19: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生活中,对于任何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我们总是会充满警惕意识。近日,罗永浩一则痛批宜家不符消防安全的微博引起网友热议。宜家被罗永浩所诟病的问题主要在于迷宫般的卖场路线引导设计在一旦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后果不堪设想,进而质疑宜家如何拿下消防批文。

  宜家本以“宜家”而著称,如果宜家商场存在如此严重的安全隐患,怕是“宜家”之名,也就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了。综合考虑如今的网络舆情场,各种事实真相纷繁复杂,对于任何意见人士的观点,我们都应该以审慎的态度来看待。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先直面一个问题,宜家是否的确存在这样的消防安全隐患。

  实事求是地说,如果宜家的确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那么宜家必须尽快做出整改,相关部门也必须深入介入调查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由于宜家商场众多,我们很难一家一家去识别,是否如迷宫乃至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就需要借助网友的力量去辨析了。从目前微博账号为@凤凰网科技发起的“你对宜家卖场路线怎么看?”的投票情况来看,目前2.4万人的投票中约有1.6万人认为“很绕,像迷宫走不出来”,约有0.5万人认为“还不错,有捷径指示牌”。数据比对不难发现认为比较绕的人群占了大多数,但同时,也有一定比例人群认为宜家存在捷径指示牌,消费体验较好。在对大量的网友留言情况分析看,有不少人认为宜家的确太绕,但也有不少网友持否定态度,有的网友认为“宜家的紧急出口和消防设施可比其他品牌人性化多了”,更有网友谈到“宜家一直都留着很多捷径,但永远被一条和环境完美融为一体的幕布遮上”。

  从一名普通网民的角度看,罗永浩作为网络意见人士能够“挺身而出”“针砭时弊”,是值得赞扬的。特别是在当下社会背景下,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商家都需要也欢迎舆论监督来作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敦促前进,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就此次罗永浩的观点看,不管是否存在有失偏颇的可能,对宜家而言,还是应当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反思如何在发挥营销作用的同时能够更好兼顾消费者体验并注重消防安全。

  当然,对于宜家是否真的“宜家”这个问题,网络意见莫衷一是,但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力,还是要靠广大消费者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去体验、定义。(蒋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