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务实共赢 为中吉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

发稿时间:2019-06-13 14:26: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仲夏的比什凯克夜晚,清风送爽。

  当地时间12日晚,甫抵比什凯克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吉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吉两国山水相连,人民世代比邻而居。

  在古丝绸之路上,声声驼铃和袅袅炊烟见证了双方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2018年6月,中吉双方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在中方支持下,新北南公路、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农业灌溉系统改造、清洁饮用水项目等吉方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两国已成为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谋合作、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就曾远行西域,古丝绸之路逶迤穿过碎叶古城。数百年后,黠戛斯人跋涉千里远赴唐都长安。吉尔吉斯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两国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同吉“2040年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吉,有助于双方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新亮点。

  务实共赢,推动中吉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吉国内生产总值约合80.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就超过了56亿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长超过150倍。阿里巴巴、淘宝等深受吉民众喜爱,吉纯正、美味的蜂蜜、水果、乳制品等走进中国百姓家。习近平主席访吉,也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美丽的伊塞克湖湛蓝清澈,连绵的雪山冰川震撼惊艳。此次访吉是习近平主席时隔6年再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元首将签署《中吉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将就双方加强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进行交流。两国元首将共同规划中吉关系新蓝图,为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指明前进方向。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当前,中吉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独行快,众行远。

  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两国元首畅叙中吉传统友谊,共商双边关系美好未来,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双方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也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晨曦)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