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思想如电】聆听花语

发稿时间:2019-06-12 10:22:00 作者:李少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少军 北京大学教授

  日子越来越长,天气越来越热。树木安静地站立在院子里,中午,太阳高照,天蓝而高远,鸟儿收起飞翔的翅膀,站立在树枝上乘凉。石竹在地上绽放,花瓣色彩鲜艳。凌霄沿树干攀得很高,花朵在阳光下灿烂得醉人。

(作者李少军 摄)

(作者李少军 摄)

  微风掠过,石竹摇了摇身子,自语道:凌霄啊!你为何攀爬那么高?风传信息,凌霄听到石竹的自语,从高空对石竹道:我的朋友,我们虽然根植同一土地,但本性不一,你为草本,我为木本,攀向高处,性之所然。只要有一个支点,我就要攀登,登上高处,在高处眺望,在高处绽放。我沿树干攀登,抓住树枝,一点点向上,在高处,我看见蓝天和飞扬的云,看见远方的群山,看见喷薄而出的太阳,看见万丈光芒,看见彩霞满西天。我沿着墙壁攀登,在石头砖块连接处找到支点,沿支点攀登,我登上墙顶,我登上房顶,与房主为伴,为他送去色彩,见证一家人的悲欢。向往高处,寻找支点,努力攀登,这是我的本性。

(作者李少军 摄)

(作者李少军 摄)

  石竹伸了伸了头,刚想开口对凌霄说,树枝上停留已久的鸟儿扇动翅膀,打破寂静,从树上飞向高空,翅膀上的羽毛闪着光。望着飞走的鸟,凌霄和石竹沉默了!

  李少军于2019年6月12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