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执行地铁禁食规定理当不折不扣

发稿时间:2019-05-16 14:46:00 作者:史洪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为维护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进行修订,其中,地铁“禁食”规定于15日正式实施。对不文明乘车行为劝阻制止不听的,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并报告公安和交通执法部门,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其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地铁作为密封性很强且人员流动大、密度大的公共空间,无疑对安全及秩序的要求非常高。地铁禁食显然是维护该空间内秩序,确保空气质量,提升乘客舒适度的重要措施。对此,既然出台了地铁内禁食规定,就应将其作为硬性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以便维护规则的权威和规则所捍卫的正当利益。

  据报道,在地铁内是否禁食方面,很多地方有着不同的态度。一些城市考虑到人性化管理和不便执法问题,未明确禁止地铁内饮食,而有些城市则禁止地铁内饮食。网友对此也持不同观点,有网友认为地铁车厢内吃东西有异味,禁食可以理解。也有网友认为,是否在地铁内饮食是习惯问题,如果严格执行禁食规定,人们自然会习惯并自觉遵守这一规则。

  对此,首先应明确的常识是,地铁车厢并非饭店食堂那样可以随意饮食。即便没有禁食规定,乘坐地铁出行时也应以饮食为例外,以禁食为常态。特别在早晚高峰时期,地铁车厢内非常拥挤,饮食自然会影响空气质量,如果随意抛洒垃圾,更会破坏卫生,妨碍其他乘客正常乘坐和通行。

  可见,随着人们文明意识的提升,地铁禁食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对于已经出台禁食规定的地方,更应不折不扣地执行。正所谓“人性化执法”应让位于制度刚性原则。因为,当禁食成为一项规则时,其自然就成为维护地铁正常秩序的重要内容。如果有人违反,就应依法处置,而非随意“留后门”。要是不断地放任乘客突破禁食规定,就会让规则被虚置和蔑视。

  理当强调,这种“一刀切”式做法,当然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如前所述,地铁作为高度密封空间,吃食品或喝饮料哪怕是饮纯净水都可能降低他人舒适度,甚至影响地铁安全运行或他人人身安全。至于饮食者尽到高度注意义务或确保不损害周边环境或在人流量少时饮食也不能作为法外开恩的理由。就像十字路口人流量少或深更半夜无人通行均不能成为闯红灯的借口。至于身体不适吃药喝水或者婴儿喝水等确有必要的饮食,则可以成为饮食的特定例外。

  地铁禁食看似小事,但执行的力度却体现出整个社会对规则和法律的信仰和尊重程度。可以说,如果人们愿意遵守规则,不需要任何理由,如果非要违反规则,一万个理由也不够。执行地铁禁食规定,理当毫无折扣,以便给所有乘客提供一个舒适、有序、安全的乘坐环境。长远来看,还能通过刚硬有力的执行,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树立公众敬畏规则,不以恶小而为之的意识。(史洪举)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