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面对“水果自由”,除了吐槽能做的还有很多

发稿时间:2019-05-16 14:10:00 作者:张楠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车厘子自由”后,近日,“荔枝自由”又喜提热搜。今年的荔枝真的这么贵吗?“水果自由”真的难实现了吗?在“荔枝自由”的微博评论下,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荔枝贵得吃不起。有人甚至表示,60元一斤算什么,18线小城市79元一斤。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多位商贩也反映,今年不少水果确实涨了价,相比去年,“今年杨梅的价格涨了一块,葡萄的价格涨了5毛,80%的水果都涨价了。”(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市场经济环境下,同样一件商品,在这里是一个价,在那里就是另一个价,这个季节是这个价,另一个季节就会是那个价,甚至同一商品同一季节在不同的年份价格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如果遇到市场剧烈波动,价格还有可能高到令很多人不得不望果犹豫、降低甚至放弃购买的程度,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一点都不奇怪。 

  不过,如果商品的价格单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话,我们就很难解释为什么一旦触网,到了电商平台上,包括水果在内的众多商品又会变得那么便宜了。所以,在供求关系之外,一定还有其他影响“水果自由”的因素存在。 

  经销商层层加价当然是原因之一。毕竟,包装需要成本,运输需要成本,存储需要成本,宣传促销也需要成本,这些成本加上各级经销商的利润,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不过,考虑到电商平台上的销售仍然会有包装、运输、存储及宣传促销等成本,这显然也不是导致其在电商平台之下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 

  细究之下,这个常常被人忽略却又显而易见的因素,就是信息的不对称。 

  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外包装上或商家摊贩提供的信息之外,他对自己购买的水果的来源和到达其手中的过程知之甚少。而对于果农或源头商家来说,他对自己种出来的水果的市场需求情况同样不甚了了,除了见过收购商之外,那些经由他的手摘下的水果将要运往何处,是山东还是河北,是北京还是上海,他基本上一概不知。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消费者想买到便宜的水果,还是果农或源头商家想把水果卖个好价钱,都变得非常的困难,很多时候只能听任中间商的排布。 

  “买家和卖家直接见面,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正是拼多多等一众电商平台所宣扬的理念,也是其吸引消费者者与商家进驻的吸引力之所在。因为有电商平台的存在,果农或源头商家得以与消费者直接对接,市场供给一目了然,市场需求也一目了然。不仅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因市场不明而导致的“多花钱买不到好东西”和“种多了卖不出去”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既可以出现像新电商拼多多上那样万人团购将荔枝拉至市价一半的现象,也可以出现在水果的生长期即提前下单锁定价格的现象,各取所需,各得其所,皆大欢喜。今年水果大幅涨价以来,拼多多推出的多多果园公益游戏应用流量大涨,其原因也正在于此。 

  所以,在嗅觉敏锐的电商平台那里,与“水果自由”有关的吐槽与焦虑所释放的不是抱怨与焦虑本身,而是隐藏在抱怨与焦虑背后的商机——消除抱怨和焦虑最佳途径显然是让供需双方的沟通、对接更加的便捷,而这就意味着电商平台可以也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求新求变中让电商平台、消费者与商家三方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曾经是困境与麻烦制造者的信息不对称,如今正在成为呼唤和激发创新的积极力量。问题只在于,消费者尤其是生产者如何拥抱网络,以及电商平台如何在不断的创新中让信息的对接变得更加有效、便捷——这样的变化正随着新电商平台的发展壮大而不断发生着。(张楠之) 

责任编辑:乔佳新